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首置盤轉售須更嚴 滿足居住防止炒賣

2018-07-25

市建局董事會昨日通過,接受政府邀請,把馬頭圍道/春田街發展項目轉為「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首置盤),以回應政府早前公佈的房屋政策新措施。首置盤目的為滿足未能負擔私樓的較高收入人士及家庭的居住訴求,由市建局、政府提供公帑補貼較其他資助房屋更大,因此首置盤必須設置更嚴謹的禁售和流轉限制,進一步強化其居住功能,盡可能遏制投機炒賣,確保首置盤發揮「上車」自住的功能,凸顯資助房屋公平合理、善用公帑的原則。

本港樓價高企,遠超普通市民的負擔能力,居住問題成為阻礙香港發展、影響社會和諧的深層次矛盾。特首林鄭月娥提出以置業為主導、構建置業階梯的辦法,幫助不同階層的市民解決居住問題。把馬頭圍道重建項目改作「首置盤」,協助的對象是稍為高收入中產人士及家庭。在目前樓價飆升以及按揭成數受限制的情況下,這些中高收入中產人士及家庭要置業仍勉為其難,但又超出申請居屋或綠置居的資格,首置盤正正為這個階層提供置業選擇,回應其置業期望,顯示政府並無忽視夾心中產的處境和訴求,盡努力提供必要資助。

眾所周知,市建局重建項目大多數位處市區,價值不菲,是比較類近私樓的樓宇。此次將市建局的重建項目改為首置盤,預計將以同區私樓的72折,甚至62折出售,呎價介乎1.45萬元至1.69萬元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曾表示,首置盤或令市建局少收約10億元。此次首置盤有450個單位,10億元分攤下來,等同市建局補貼每個單位由200萬至400萬元不等,對普通中產人士及家庭相當吸引,因為不僅可以自住,若禁售期不長,住滿一定年期轉售,在樓市不斷上漲的情況下料可獲取厚利。

本屆政府下決心、作出承擔,解決房屋問題,將資助房屋價格與私樓脫u、改為與市民負擔能力掛u,更承諾房委會、房協因出售資助房屋而出現財政負擔問題,政府會一力承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進一步表示,若市建局日後在資助出售房屋中扮演更積極角色,在財政上需要協助,政府會作出政策支持,資源上毋須擔心。政府願意作出財政「包底」,保證房委會、房協乃至市建局更專注有效發揮照顧市民居住需要的功能。首置盤與居屋、綠置居構成置業階梯,而首置盤的公帑補貼更大,更要強化其居住功能,壓縮投資、尤其是投機牟利的空間。

特首林鄭月娥在解釋首置盤概念時一再強調,首置盤是幫助中產人士及家庭住的。她表示,首置盤的轉讓限制在幾類出售房屋中是最嚴格的,建議購入後最初五年不准賣、不准租,「因為這是幫助你『上車』置業,要自己住。」市建局非執行董事、工聯會麥美娟亦認為,要收緊轉售限制,不希望首置盤因有折扣,在幾年後會成為另一個炒賣工具,希望轉售限制延長到8年,甚至10年,以打擊炒賣風氣。

香港寸金尺土,土地昂貴,而且供不應求,而市民居住需求迫切,政府須平衡公私營房屋的市場發展。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增撥土地、提供財政承擔,興建首置盤、居屋、綠置居等不同檔次的資助房屋,就是要讓資助房屋發揮居住功能,照顧不同階層的居住需求。市建局、房委會、房協等機構應設計更嚴謹的禁售期和流轉限制,防止炒賣,體現資助房屋用來住、不是炒的初衷,這是公平合理的做法,也是社會主流共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