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幼園全日勝半日? 學者:誤解!

2018-08-02
■港大教育學院團隊進行兩年追蹤研究,發現半日制及全日制幼稚園學童不論在語言、認知、體能、社交和情緒發展等方面均未見明顯差別。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港大教育學院團隊進行兩年追蹤研究,發現半日制及全日制幼稚園學童不論在語言、認知、體能、社交和情緒發展等方面均未見明顯差別。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港大研究揭兩者未見明顯差別 惟七成家長仍支持全日制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半日制與全日制幼稚園之間何者更優勝?港大教育學院團隊就此進行兩年追蹤研究,發現半日制及全日制幼稚園學童不論在語言、認知、體能、社交和情緒發展等方面均未見明顯差別。港大教育學院副教授李輝直指結果顯示個別家長認為「全日制優於半日制」的觀念並無科學根據,惟研究同時顯示有七成受訪家長支持全日制,需求之大不容忽視,呼籲政府應考慮相應措施,以滿足家長需要。

李輝率領的研究團隊在研資局資助下,在2015/2016學年至2016/2017學年間進行研究,他們在377所同時提供全日制及半日制課程的學券制幼稚園中隨機抽取15所開展研究。

開學後於學校隨機抽取346名K1兒童作追蹤測量,兩年間先後為有關兒童進行4次評估,比較半日制及全日制組別幼兒在不同時期的進步與差異。

團隊同時亦有向相關家長及幼教工作者進行調查研究,了解兩種幼稚園方案對各方的影響。

爸媽一廂情願 無視客觀事實

結果顯示,兩組幼兒不論在語言、認知、體能、社交和情緒發展等方面均沒有統計學上的差別。

不過,當問到家長看法時,半日制跟全日制何者能為幼兒帶來最好發展時,全日制在家長心目中幾乎「大獲全勝」,他們普遍認為幼兒在全日制下各項能力發展更佳。

李輝表示,科學證據下明確顯示半日制跟全日制的幼童能力差別不大,「但家長的主觀判斷認為全日制的效果更佳,而這是錯的,(家長)只是一廂情願,與客觀事實不符。」

家庭有需求 政府應滿足

不過他同時強調,縱使結果無證據顯示半日制跟全日制對兒童發展孰優孰劣,惟受訪家長取態清晰,逾七成人支持全日制,數字不容忽視,「幼兒教育是應該滿足家庭需求,我唔理全日制是否幫助大一點,但香港家庭有這方面需求,政府是有責任滿足。」

家長:全日制助外出工作

調查並向家長及幼教工作者了解對幼園兩制看法,有家長認為全日制下能有更多外出工作機會,家校溝通較佳,留在學校亦有助幼兒培養規律的生活方式。

幼教工作者則認為全日制下能有較多時間處理教學及行政工作,包括為學生進行評估或備課。

半日制方面,幼教工作者認為可讓學童有更多校外學習機會,家長則認為這可令家長肩負更大的育兒責任。

「沒有最佳方案,只有最合適選擇。」李輝以此總結半日制跟全日制之間如何取捨,建議家長應衡量家庭和孩子的實際需要、家庭資源及經濟狀況後作出抉擇。

他又建議教育局考慮建立優配機制,將全日制及長全日制學額優先分配予有需要家庭;而現時免費幼教計劃對全日制及長全日制的資助比例「有點手緊」,應作出檢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