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國家藝術基金惠港 助港融入國家發展的新舉措

2018-08-03

國家藝術基金正式公佈「國家藝術基金將向在內地(大陸)工作學習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項目申報」的消息。這是中央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國家藝術基金的惠港政策有利香港培養藝術人才,進一步促進香港的文藝事業發展,推動香港與內地的文藝交流合作,為香港文藝界提供更廣闊的發展舞台,更好地引導香港文藝界融入國家發展。

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指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科技部、財政部迅速宣佈讓港澳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中央財政科技計劃」,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直接向中央申請項目,獲批項目的經費可以在香港使用,本港已有20多間國家重點實驗室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獲國家資助。如今,由國家設立、中央財政撥款的國家藝術基金,宣佈接受在內地(大陸)工作學習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和機構的申請,消息令人鼓舞。

國家藝術基金向香港延伸,促進香港藝術事業的發展,香港中聯辦在背後做了大量工作,默默玉成其事。中聯辦邀請國家藝術基金的負責人專程來港,與香港文化界代表人物和學員進行座談交流,深入了解香港文藝界的真實想法和意見建議,就國家藝術基金向香港藝術工作者開放項目申報的辦法、促進內地與香港藝術合作的事宜作了積極探討,為推動國家藝術基金的開放打下良好基礎。這充分顯示香港發展一直受到中央高度重視,中央除了創造條件讓香港搭乘國家經濟科技發展的快車,在幫助香港提升文化藝術和社會人文環境方面也不遺餘力。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社會高度商業化,文藝發展主要也按商業規律辦事。近年雖然特區政府加大了對文藝界的資助,包括設立電影發展基金。但由於申請眾多、政府審批門檻高、程序複雜,本港文藝界的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1972年開幕的北角新光戲院是本港粵劇表演的標誌性場地,因租金問題一度面臨結業,所幸獲私人資金資助才得以延續。

國家藝術基金旨在繁榮藝術創作,培養藝術人才,打造和推廣精品力作,推進藝術事業健康發展。基金的申報面向全社會,不分國有或民營,不分單位或個人,只要符合條件就可申請基金資助;基金主要支持初始創作階段,對某些特別好的創作還資助宣傳推廣,更難得的是,基金包容創作失誤。

此次國家藝術基金推出三項支持港澳台文化藝術事業發展的措施:一是向在內地(大陸)工作和學習的港澳台藝術工作者,開放青年藝術創作人才資助項目申請;二是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接受港澳台學員申請;三是鼓勵內地(大陸)藝術單位、機構與港澳台藝術單位機構合作開展藝術創作和交流活動。這些措施顯示,國家給了香港文藝界與內地同行同樣的待遇,對香港培育文藝界的接班人、加強兩地文藝交流合作、鼓勵香港文藝界創作,定能帶來巨大的推動。例如香港粵劇界就有多一個資助源頭,相信會有更多內地的粵劇界機構和人士與香港攜手,善用國家資源,將粵劇藝術發揚光大。

香港發展融入國家發展是大勢所趨、機遇所在,文藝發展也不例外;香港具有中西文化薈萃的特色和優勢,有了國家雄厚實在的支持,將有更多的優秀項目被激發,兩地的文藝創作在融合碰撞中將產生更大更多的靈感,對文藝工作者、香港和國家的藝術發展都將帶來新的刺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