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周日專題 > 正文

八十歲老爵士 演奏海派腔調

2018-08-05
■常駐和平飯店演出的「老爵士樂隊」,由平均年齡超過80歲的年長者組成,在上海灘大有名氣。 網上圖片■常駐和平飯店演出的「老爵士樂隊」,由平均年齡超過80歲的年長者組成,在上海灘大有名氣。 網上圖片

外灘52棟建築,風格各異,除了上海市外灘歷史紀念館、上海市檔案館外灘館免費向公眾開放外,大量的建築如外灘源壹號,和平飯店等也時常舉辦文化活動。

常駐和平飯店演出的「老爵士樂隊」,由平均年齡超過80歲的年長者組成,在上海灘大有名氣,著名書法家胡問遂先生專門為他們題字「和平飯店老年爵士樂團」。

據和平飯店相關負責人介紹,老年爵士樂隊成立於1980年,擅長演奏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老上海鼎盛時期的爵士名曲。樂團由六名上海老音樂家(非固定)組成,包括小號手、爵士鼓、鋼琴、薩克斯風、低音大提琴手等,他們分別退休於上海交響樂團、上海歌劇院和上海樂團等專業音樂團體,至今他們的平均年齡已經達到82歲。黑領結、白襯衫、背帶褲則是老爵士樂手們的標準裝扮,典型的「老克勒」(old clerk)腔調征服了中外賓客,甚至被邀請至世界各地演出。

曾與克林頓同台演出

據酒店工作人員介紹,酷愛薩克斯風的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來訪時,還曾與樂隊同台演出;美、英、法等數十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亦曾親臨爵士酒吧,聆聽這美妙的爵士樂曲。樂隊此前應邀出訪過美、日、韓、新等20多個國家,並於2011年參加了全球最大室內爵士音樂節「北海爵士音樂節」。

獲德國電影獎最佳紀錄片金獎導演的烏里.高爾克,因此拍攝了紀錄片《上海老爵士》,記錄了樂隊成員遠赴荷蘭鹿特丹參加「北海爵士音樂節」的旅程。

外灘建築開放後,老爵士們的悠揚樂聲,將海派文化及上海「腔調」,傳播到更多人的心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