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星言星語】銀包何須隨身 付錢哪用現金

2018-08-07
■張耀文■張耀文

我在深圳地鐵車輛中心實習,如果要我用一句話來總結這次的實習過程,那就是「把握機會,從做中學習」。我所學到的不只是書本上的知識,還有許多實際的操作、工作及溝通、團隊工作的技巧。很多東西需要真的自己下手去做,才能領略到箇中的技巧和知識。我覺得這次深圳實習讓我獲益良多,不但學到許多獨有的學科和行業的專業知識,更大大擴闊了我的眼界。

各部門學習 學整個運作

每星期我都會調到不同車輛段或部門學習,雖然待在每個部門時間不長,卻可更有效了解整個車輛中心的運作,例如第一周、第二周去了竹子林和橫崗車輛段的檢修部門學習,掌握到不少地鐵例行檢查、初部維修、出車、收車等操作。

第三周在深圳地鐵前海車輛段的大修部學習,與過往兩星期的檢修部門很不同,大修部主要負責已計劃好的大型檢查和維修,完全將整列地鐵列車拆解,這樣我可更了解地鐵列車中各個系統的運作原理及各個零件的作用,進一步深化我的地鐵技術知識和熟悉深圳地鐵各部門的運作。

內地發展快 兩地差異大

雖然深圳近在咫尺,跟香港只有一河之隔,但過往較少到深圳去,對深圳及內地的認識也不多。今次實習大大增加了我對深圳及內地的認識,例如在實習公司了解到深圳地鐵在短短10年間已有8條線路,鐵路里程也遠比香港多,我驚歎深圳以至內地發展速度和進步一日千里,這也讓我深刻體會到「不進則退」這個道理,要好好裝備自己,才能面對未來的挑戰和機會。

經過這一個月在深圳生活,我深深體會到內地與香港在日常生活及科技發展的差異,例如內地電子支付及手機應用十分方便普及,出門錢包也不用帶,因為付錢不用現金,支付寶就可以了,只需一部手機就可叫外賣、租共享單車,十分方便。■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 張耀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