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特稿】長實回歸地產 樓市有得升?

2018-08-10
■長和系前主席李嘉誠,年初仍指本港地價是「全世界最高」,令地產商步步為營。資料圖片■長和系前主席李嘉誠,年初仍指本港地價是「全世界最高」,令地產商步步為營。資料圖片

長實近5年於賣地市場進賬極少,其中住宅官地買賣上,當最大對手新地斥資近420億元買入11幅地時,同期長實卻只買入1幅地,涉資僅19.5億元,兩者對比強烈。作為無寶不落的「超人」李嘉誠,近年其言論一直暗指香港地價太貴。那麼,今次長實斥巨資買黃竹坑地,長和又斥重金重建中環和記大廈,集團回歸香港地產,是否有所啟示?

去年初長實地產牽頭同系長建、電能以約424億元收購澳洲能源公用股DUET時,就強調,目前香港物業市場周期階段,土地價格偏高,構成風險,要物色合理回報項目不易,開拓新業務可平衡現金流因地產周期性的影響。

過去直指地價高風險大

長和系前主席、現為高級顧問的李嘉誠,去年中在股東大會上曾就長實投地的政策解釋,說長實多年來只會以認為合理的價錢買地,未來亦會維持這個策略,暗指現時香港地價過高。今年初被問到現時本港地價是否過高時,他仍然說:「現時全世界最高是香港」,又指過高地價令地產商步步為營。

同樣地,李嘉誠對本港高樓價亦相當謹慎,他今年初曾表示,今年樓市依然「安定」,能夠負擔得起,仍可以買樓自住,但若炒樓便不好。由是者,長實無論是官地或「一鐵一局」項目的競投上,出手都非常審慎,幾乎淡出本港賣地市場。

自從李嘉誠退居幕後、「小超人」李澤鉅5月走馬上任後,公司方向有微妙變化,短短幾個月就完成出售中環中心及落實和記大廈重建。「小超人」在本月初中期業績分析員會議上更強調,和記大廈是「不會出售」。今次集團又斥過百億買住宅地發展,難怪有業界認為,連串舉動或反映長實「強勢回歸」香港地產,料為看好樓市前景。■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