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基建待完善 資金成難題

2018-08-12
李向前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李向前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攝

安徽響導鄉黨委書記李向前表示,因區位較為偏遠,該鄉沒有工業,只能在特色農業上下功夫。他介紹,響導鄉真正的發展起色是從2016年開始,當年舉辦第一屆桃花節,想通過打「桃花」牌,推廣鄉村旅遊、農產品等。而由此帶來的讓他感受最為直接的變化:一是從來沒有旅館的集鎮上,去年接連開了好幾家旅館;二是看好家鄉的未來前景,這兩年要求回村蓋房子的村民增加了。

推動土地流轉 發展特色種養業

今年3月份,響導鄉舉辦第二屆桃花節,開幕當天即吸引4萬多名遊客。整個桃花節期間,前來響導鄉賞花的遊客總數超過10萬人。李向前總結近年來響導鄉的發展思路,首先是推動土地流轉。他說,土地不流轉,就沒法產生規模效應,很難對農業結構進行調整。土地流轉後,農民不僅有土地租金收入,還可以就地打工,增加工資性收入。目前,響導鄉土地流轉率約在40%左右,引進和培育有種養大戶等20多家新興農業經營主體。通過推動「公司+合作社+農戶+貧戶」的經營模式,該鄉特色種養業已漸成規模。其中,作為全鄉最大產業的桃園面積已拓展至12,000畝。

李向前亦對香港文匯報記者坦言,發展鄉村旅遊業,必須要先建好基礎設施。道路是響導鄉的短板。「今年桃花節期間一下來了那麼多遊客,很多車都在路上堵死了。」李向前說,該鄉遠離市區及縣城,且不通高速公路,亦成為發展旅遊業的制約因素。他還稱,目前響導鄉正在開展自來水戶戶通、新建公廁以及完善區域內道路等工作,但政府財力有限,建設資金不足仍然是目前面臨最大的難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