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倡延伸農業產業鏈

2018-08-12

安徽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欒敬東表示,內地工業化和城鎮化快速發展,導致農村的發展要素向城市匯聚,農村的現代化滯後。中共十九大提出鄉村振興戰略,是站在前所未有的高度,對新型城鄉關係的重大調整,是適應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需要,也是中央對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的框架安排。他說,要想增強鄉村的吸引力,首先要有產業。若鄉村沒有產業,就沒有就業機會,進而無法吸引人才來到鄉村,所以產業是鄉村振興中最主要的內容之一。

加工銷售物流 全產業鏈發展

欒敬東表示,鄉村產業的振興,首先要促進糧食生產能力,因為保證國家的糧食安全是根本;其次,要鼓勵鄉村發展特色種養殖產業;第三,農村在產業發展中不能僅將產業限制在農產品的種植上,包括農產品的選育、加工、銷售、物流配送等都屬於農業產業的範圍,應該全產業鏈發展。

他還補充道,現在物流配送等服務業在農村就非常有前景。因此,在發展鄉村產業過程中,需通過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推出一批新產業、新業態和新模式。他舉例說,在安徽,不少鄉鎮推出垂釣、採摘等鄉村休閒旅遊項目,農業教育等研學遊項目也開始發展起來,這些都是鄉村農業產業的延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