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租場播「獨」法所不容 奉勸FCC懸崖勒馬

2018-08-14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今日出席午餐演講宣揚「港獨」理念,挑戰「一國兩制」底線。政府產業署昨日終於回覆文匯報查詢證實,外國記者會的租約有條款要求租客使用和佔用該物業時須遵守所有適用的香港法律條文。FCC無視「一國兩制」、香港基本法和香港相關法律,租用政府場地卻提供宣揚違法違憲的「港獨」主張的平台,為法所不容,希望FCC認清法律、懸崖勒馬;有關當局更應依據租約嚴正執法,絕不能姑息。

本月初,香港外國記者會理事會署理主席Victor Mallet主動向傳媒披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派員討論陳浩天演講一事,要求該會重新考慮該決定,Victor Mallet聲言會繼續邀請陳浩天演講。自此反對派不斷炒作此事,以「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不能以政見入罪」等謬論為陳浩天辯護,引發社會嚴正批評。而社會大眾難以接受的還包括,FCC的會址是政府物業,是次活動是在政府物業宣揚違法違憲的主張。「港獨」違反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特區政府必須嚴肅處理,嚴格按照租約的合法要求辦事,清晰向FCC展現守法決心,杜絕任何人在政府物業內「宣獨」。

其實,社會主流輿論指出,FCC和一眾反對派人士以所謂「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不能以政見入罪」等說法開脫,均屬混淆是非的謬論。言論自由並非毫無限制,必須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進行,國家安全就是自由的界限之一,世界各國莫不如此。一旦言論自由被無限擴大,將成為十分危險的先例,不法之徒將利用香港宣揚其分裂乃至恐怖主義的主張。新聞自由固然值得尊重,但正如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日前表明,「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為『港獨』分子散佈謬論提供講台」。

至於FCC聲言會繼續邀請「不同政見者」出席活動,反對派更趁機起哄稱應對「港獨」言論予以尊重云云,更屬違法之談。宣揚「港獨」明確抵觸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抵觸《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及第十條,保安局亦正引用《社團條例》,擬取締「香港民族黨」,均說明事件涉及根本是非和法律底線問題,絕非所謂「不同政見」。

香港是法治之區,任何人士哪怕在私人寓所內進行違法活動,當局亦應執法制止,更何況是在出租的政府物業。陳浩天公然提出分裂國家領土的主張,任何容許這種人發表危害國家安全言論的行為,都違反了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是對「一國兩制」的公然破壞,法所不容、社會所不容,產業署必須嚴格按照租約跟進,不能有絲毫退讓。

必須看到,在保安局擬引用《社團條例》取締「香港民族黨」後,目前正值等待陳浩天申述的敏感時期。反對派和一些外部勢力,企圖將陳浩天的「港獨」言行「合法化」、「合理化」,為特區政府下一步的執法增加阻力。這是對香港司法公正的挑戰。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七一講話中明確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香港社會大眾必須認清FCC挑戰紅線行為背後的政治動機,以更大的決心和行動,堅定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和主權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