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浮城誌:《傻先預訂》

2018-08-18

■ 星 池

戲劇演出,時常會設優先預訂。倘若想以速成輸入法鍵上「優」字,在輸入「人」與「水」兩個首尾倉頡碼,不慎選錯的話,會手誤鍵入隔鄰的「傻」字。聽聞,票務偶然會收到標題是「傻先預訂」的電郵,變成傻子才會來預訂的意思。近來,在小劇場便觀看了一齣由「說坊劇社」製作的互動劇場《傻先預訂》,談及票務見盡的客人查詢,光怪陸離,在喜劇氛圍之下,帶點苦笑,還會傳遞頗有意思的信息。

票務工作,看似簡單,其實繁瑣。設有預訂,須處理相關電郵及信件,未必每個訂單皆順利,遇上填錯資料及欠交東西,還要不斷個別跟進。到了演期,開場前早已在前台準備,為前來取票的客人服務,亦未必如此順利,尚會碰到不少心粗氣浮的人,忘這忘那,待人刻薄。《傻先預訂》此劇,笑說當票務是笑片,因為常會接到海量的查詢電話,重複的內容,無理的退款要求;也會是悲劇片,會有客人開口便罵,錯了不認,自我中心且不聽解釋;更是一齣恐怖劇,尤其作為大型演出的票務,或須應付一萬張以上的門票。開場當天,會有人臨時加票、減票、轉日期等,即使定了辦公時間,仍會有客以為票務該是七天工作,廿四小時候命,購票便可把票務當成助手,忘記手持的門票僅是一場演出數百門票之一。不過,此劇並不是嘮嘮叨叨指控,縱是苦笑,亦一笑置之,成功令現場觀眾捧腹大笑。

開場前背景播出昔日的動畫兒歌,是種集體回憶,而劇中結集自己與票務同事們之間的經歷,也有嵌入查案的情節,可見此劇充滿編劇的個人色彩。不過,既已言明是一齣互動劇場,自然能從抒發個人心聲,擴展至與觀眾同樂。首先,甫進劇場,前台破格地設在舞台,身處台上領取門票,順理成章,成功帶領觀眾走進此齣談票務的劇。如上述,劇中加入篇幅頗大的查案情節,偵查尚未入場而人間蒸發的客人,是打破單向並與觀眾互動的時機。邀請觀眾作證人,向觀眾席,即興而為,和觀眾一起創造故事的變化,有演員懂去掌控時間節奏,過程順暢而不突兀,台上台下欣喜若狂,非常成功,實屬小劇場可貴之處,演者與觀眾距離頗近。

「說坊劇社」實為一溫哥華劇團,昔日由留學當地的大學生組成,今年在機緣下,十多年後,在港重聚,製作此劇,創造回憶。由自娛從而娛樂觀眾,一起互動尋樂。

講及票務員,也會說白領女職員,其實面對上司或客人,當中苦樂,皆有殊途同歸的地方,令人反思現今香港人及須承受的壓力。最深刻的一場,燈暗之中,演者背對觀眾坐下,分享當票務時曾遇上的一件自身苦事。面對生離的時候,他在非辦公時間,仍須處理無禮兼諸多要求的客人。不過,在情緒波動之後,他知曉出口在哪兒。此劇,絕非控訴,是以喜劇形式,選擇快樂。告知香港人,生活本該如是,快樂不快樂,是一種選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