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商經局譴責圖損港經貿

2018-08-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西)「香港民族黨」前日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公開信,聲稱香港自由「惡化」,要求特朗普停止香港在《香港關係法》的特殊地位,及推動「撤銷香港和中國在世界貿易組織的地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日回覆查詢時指,香港以基本法賦予的獨特地位,成為國際經濟、貿易、財經中心,成績有目共睹,亦得來不易,任何人或團體倡議任何舉措,目的在損害香港的經貿、財經以至整體利益,均應受到譴責。

「民族黨」在信中提出兩大要求,包括要求特朗普運用《香港關係法》所賦予的權力,暫停將香港列入在中國下的特殊地位,及「推動世貿將香港和中國的成員地位撤銷」。

商經局昨日表示,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區是單獨的關稅地區,可以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國際組織,包括參與世界貿易組織作為成員,並與世貿163個成員經濟體維持經貿關係。

指港營商成就廣受稱頌

商經局指,自關稅暨貿易總協定,以至世貿成立20年以來,國際間一直是透過削減關稅和消除貿易壁壘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全球貿易量因而有所增加。香港奉行自由貿易,堅定支持多邊貿易制度。作為世貿創始成員之一,香港一直恪守世貿協議的承諾和規則,並堅守與各成員維持多邊貿易制度,反對任何不符合世貿協議的貿易限制措施。

商經局續說,世界各地的貿易夥伴均受惠於香港在基本法賦予的獨特地位,紛紛與香港進行商貿、投資等往來。從國際企業均於香港設立其區域商業總部已可見一斑,「我們為所有企業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加上具競爭力和最開放自由的營商環境,一直受國際社會稱頌。」

重申國際成就得來不易

商經局強調,香港以基本法賦予的獨特地位,成為國際經濟、貿易、財經中心,成績有目共睹,亦得來不易,「任何人或團體倡議任何舉措,目的在損害香港的經貿、財經以至整體利益,均應受到譴責。」

至於香港與美國的經貿關係,商經局指,美國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經濟體,而香港則是美國第九大貨物出口市場。根據美國的統計,在2017年,美國與香港的雙向貨物和服務貿易總額估計約690億美元,美國對香港的貿易順差達345億美元。

在2016年,美國為香港第六大直接投資來源地,亦是第八大對外直接投資目的地,特區政府會繼續保持和加強香港與美國的經濟貿易往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