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中箭」屈教科書洗腦 教界逐點駁斥

2018-08-2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中小學教科書近年經常成為反對派用作挑起社會矛盾的工具,「香港眾志」昨日宣稱發現有教科書的內容用字有「違背事實」及「情感灌輸」之嫌,所謂「理據」卻是「雞蛋挑骨頭」,包括質疑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高錕被譽為「中國偉人」是「過分強調中國國民身份」。多位教育界人士逐點反駁有關謬論,質疑有人借題發揮,目的是要在開學前搞風搞雨。

「香港眾志」昨日宣稱檢視多本中小學教科書,發現部分內容「帶有極為偏頗立場」,目的是要向學生「灌輸特定政治觀點」。他們發現的所謂「問題」包括:介紹「五四運動」時提及「五四運動愛國精神卻一直活在每個中國人的心裡」,質疑當中未提運動中爭取民主的精神。

他們更稱,教科書在談及身份認同的內容上,提到「香港已重投祖國懷抱,加上我們的祖先是中國人,所以我們也是中國人」,「香港眾志」聲言這是「單純以血統論述身份認同」是對學生的「單向灌輸」;偏頗認定教科書提及違法「佔中」事件時「不平衡地大量引用反『佔中』意見」,宣稱這是所謂「洗腦」。

何漢權:勿以主觀凌駕事實

針對「香港眾志」所謂的「指控」,香港文匯報邀請資深中史老師、教評會主席何漢權逐點分析。他強調,「五四運動的根本在於『外抗強權,內除國賊』,確確實實是一場愛國運動」,而在發展過程中當然是有提及「科學與民主」,「但書本指是愛國運動亦絕對無錯,『香港眾志』這樣『捉字蝨』只會顯得霸道。」

就所謂「血統論」以及高錕是「中國偉人」的兩點說法,何漢權認為書中描述並無不妥,「祖先是中國人,自己也是中國人,這點非常直白;高錕在廣義說也是中國人。」他質疑是有人「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在先」,才別有用心地指教科書有問題。

至於有關違法「佔中」部分,何漢權強調有關事件早已經過法庭裁決,違法事實不容否認,有關書本在舉例時有列舉一個支持「佔中」的意見,已是力求平衡。何強調,「香港眾志」的所謂「論據」不過是將個人主觀感覺凌駕事實,毫無邏輯可言。

資深通識科老師吳壁堅亦指,過往眾多歷史學家均認定「五四運動」是一場愛國運動,血統作為身份認同的辨別方法亦無不妥。至於有關高錕是中國人的「質疑」更是吹毛求疵,「好比你是江蘇人、貴州人,都不影響你同樣是中國人的身份」,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也是如此。

吳壁堅認為這不過又是一場「反國教、反身份認同」的鬧劇,不排除有人借開學前搞風搞雨,挑起矛盾,奉勸有關人等勿再利用教育界,還教育界一個安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