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多管齊下遏制黃牛黨 保障演出售票安全有序

2018-08-27

繼早前新加坡歌手林俊傑粉絲在黃埔花園排隊買演唱會門票被斬傷後,昨日又有劉德華粉絲於柴灣排隊購票時,被人取出利刀襲擊,事主手及耳朵受傷送院,劉德華亦親自拍片回應事件。出售演唱會門票頻繁發生暴力事件,背後的原因錯綜複雜。但警方對打擊黃牛黨執法不嚴,法例過時罰則過輕,以及技術手段落後,都是導致本港成為黃牛黨「炒飛天堂」的原因。演出業界須與政府通力合作,探討打擊炒賣的一籃子方法,保護市民人身安全,維護香港的國際聲譽。

香港匯聚東西方藝術表演,每年演出場數多達8,000 場,吸引超過300 萬名觀眾欣賞。同時香港演唱會門票價格多數較周邊地區便宜,吸引大量內地遊客來港欣賞演唱會,在供不應求下加劇了黃牛黨炒作演唱會門票的風氣。

近年黃牛黨的問題日趨嚴重,警方執法不力以及法例過時落後是最為人詬病的原因。每逢有知名藝人表演門票開售,黃牛操縱的排隊黨就會空群而出,打尖霸位,引發衝突,每每在發生暴力事件後,警方才拘捕滋事分子。但其實這些排隊黨背後都有人操縱,只抓「魚蝦毛」而不剷除背後藉炒飛牟利的集團主腦,明顯無濟於事。面對暴力威脅市民安全,即時和短期要做的,是警方加強巡查保障歌迷安全。

香港應對黃牛黨的法規比其他地區落後,亦是令香港變成黃牛黨「炒飛天堂」的主要原因。根據《公眾娛樂場所條例》,任何人以超過原價出售獲發牌公眾娛樂場所門票,或游說他人購買該門票,即屬違法。惟香港在1950年修訂條例,將執法範圍限於私人「持牌公眾場所」,所以隸屬於康文署的紅館、伊館與香港大球場均不屬規管,而且最高罰款只是2,000元。在一張門票隨時可以炒高一兩萬元的市場上,如此罰則毫無阻嚇力,黃牛黨自然「放膽」去炒。

另一方面,提前多日排長龍「撲飛」的「奇景」可謂香港特色。相比之下,內地、台灣等地區,「撲飛」主要都是靠上網或者手機等電子手段,親身去買實體門票已經不多見。誠然,通過網絡手段賣票,不見得可以杜絕炒賣,因為黃牛黨同樣會研發搶票程式。但正所謂兵來將擋,技術問題技術解決,售票網站亦同樣有技術手段堵塞這些搶票程式,最起碼上網搶飛不會涉及肢體暴力,不會令市民冒流血的風險。另外,香港的演唱會大量門票都是非公開發售,熱門場地紅館就只限制主辦單位預留最少2成門票公開發售,餘下8成都是非公開渠道。而公開發售中還分為網上購票、票站購票、電話熱線幾種渠道,再加上香港的售票網站容量小、保安落後,遇到知名藝人表演往往一開售就「死機」。

香港演出業協會早前就解決黃牛問題提出6項措施,包括:1、修訂法例,提高罰則,加強執法;2、訂立法例,監管二手「炒飛網」,打擊「網絡黃牛」;3、改善購票系統安排,提升保安及容量;4、修改法例,將紅館及伊館納入公眾娛樂場所條例規管;5、提升演唱會官方資訊透明度,令消費者有更全面正確資料;6、增加合適表演場地。這一籃子解決辦法,需要業界和政府群策群力、多管齊下才能做好。

黃牛當道讓消費者、演藝界、整體演出行業乃至香港的國際聲譽都繼續受到傷害,政府必須高度重視,馬上加大警方執法打擊力度,深入研究修改過時法例,同時積極支援業界提升技術手段,讓市民可以安全、有序、方便地購票觀賞表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