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森林城市」禁售現羅生門

2018-08-28
■碧桂園表示,馬哈蒂爾早前表示歡迎外國投資,認為這些投資可以幫助馬來西亞經濟成長和創造就業機會。林林城市網站圖片■碧桂園表示,馬哈蒂爾早前表示歡迎外國投資,認為這些投資可以幫助馬來西亞經濟成長和創造就業機會。林林城市網站圖片

大馬不發簽證 碧桂園:與馬哈蒂爾說法不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在內地安全事故頻發的碧桂園(2007),拓展海外市場亦遭遇波折。路透社昨日報道,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昨表示,不會允許碧桂園向外國人銷售位於其南部的「森林城市」項目,且政府不會就該項目居住權向外國人發放簽證。不過事件出現羅生門,碧桂園隨後回應稱該報道不實,馬哈蒂爾從未表示不許向外國人銷售;又稱馬來西亞總理府稍晚會就此出一個聲明。

路透社昨日引述馬哈蒂爾在首都吉隆坡舉行的記者會上聲稱,「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將要建成的這座城市不能出售給外國人」。他強調,「我們不會給來這裡居住的人發放簽證......我們持反對意見,是因為它是為外國人建造的,不是為馬來西亞人建造的。大多數馬來西亞人無法購買那些住宅。」

反對「為外國人建造」

彭博昨日也報道指,馬哈蒂爾昨對記者說「我們反對是因為它是為外國人建造的,不是為了馬來西亞人」,「大多數馬來西亞人無力購買這些公寓。」

靠近新加坡的「森林城市」項目以其混合居住開發模式瞄準來自中國的買家,也吸引來自印尼、泰國和杜拜的投資者。

馬來西亞的「我的第二家園」計劃允許富裕的外國人獲得多次入境簽證,以便長期居留,而中國人成為最大的參與群體。

當地人擔憂填海破壞環境

外電的報道說,住在柔佛州的馬來西亞人抱怨有太多中國人在「森林城市」搶購房地產,此外,他們還擔心環境遭破壞、樓市供過於求、以及填海造陸對漁業的影響。

不過,內地《第一財經》隨後報道稱,碧桂園負責人對此作出回覆,指路透社的報道不實,碧桂園方面已向馬來西亞總理府核實,馬哈蒂爾從未表示不許向外國人銷售。此外,馬來西亞總理府稍晚會就此出一個聲明;又稱早在馬哈蒂爾訪華之前,碧桂園董事局主席楊國強已去總理府拜訪他。

碧桂園強調大馬歡迎外資

彭博昨日亦報道, 碧桂園在書面聲明中表示,馬哈蒂爾關於「森林城市」的評論,與8月16日他告訴楊國強的說法不一致。在當日40分鐘的會面中,馬哈蒂爾表示他歡迎外國投資,這些投資可以幫助馬來西亞經濟成長和創造就業機會。

有分析指出,「森林城市」項目主打的「新加坡旁、免稅島、永久產權」等宣傳概念引發眾多質疑,畢竟該項目地處馬來西亞,如果要在一天之內往返馬來西亞和新加坡之間,需要過四次關,相當耗時費力。

此外,該項目周邊幾乎沒有配套設施,交通狀況也相對落後,而新山市較差的治安環境以及馬來西亞整體的政治經濟環境也令人擔憂,其安全、腐敗以及匯率不穩定等因素均會對投資者形成很大的風險隱患。

「森林城市」是否被禁向外國人出售出現羅生門,碧桂園股價未受大影響。股價昨隨大市高開,一度高見12.3元,收報12.14元,升2.53%。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