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投資千億美元 馬哈蒂爾曾批評「殖民」

2018-08-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森林城市」是碧桂園2015年開始大力推廣的海外地產項目之一,其位於馬來西亞柔佛州新山地區,是在馬來西亞境內填海造的一座孤島,與新加坡直線距離2公里,佔地面積約20平方公里,能夠容納約70萬人 ;總投資額高達1,000億美元(約7,800億港元),預計開發周期長達25年至30年。該項目成立之初受到馬來西亞當局的大力支持。時任總理納吉布曾表示,該項目將成為馬來西亞新的經濟增長重心,馬來西亞政府將會繼續大力支持其發展 。

新政府上台不認數

然而,新任總理馬哈蒂爾今年5月再度執政後,很快就宣佈重新審查許多納吉布任內批准的項目,就在上周訪問中國之後,他無限期推遲了200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項目,以及泛沙巴天然氣管道項目,這兩個項目都有中國企業參與。碧桂園的「森林城市」是受影響最新中企項目。馬哈蒂爾質疑該項目的受惠人主要都是富有的外國人,抱怨「我們沒有足夠的富人去買這些非常昂貴的公寓,所以這是在引入外國人。」

中國買家佔達70%

據彭博此前報道,「森林城市」項目的公寓每套售價高達25.8萬美元(約201.24萬港元),當地人普遍負擔不起。

路透社報道,截至2016年,「森林城市」估計已售出價值約180億元人民幣的單位,多達70%買家來自中國。

《紐約時報》早前亦曾報道稱,這令馬哈蒂爾在競選期間就經常把該項目作為發洩怒氣的對象,揚言「這不是中國投資,而是殖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