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沙中線鑿石驗安全 釋疑慮須當機立斷

2018-08-30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周五開會,討論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連續牆及月台層板鋼筋問題。路政署提交的文件承認,政府現階段並不能掌握紅磡站擴建部分實際建造細節,會視乎專家意見及港鐵提交的資料,不排除需要鑿開部分月台層板與連續牆的接駁處檢查。沙中線是「百年工程」,任何瑕疵、隱患都不能接受,政府不排除「鑿石驗筋」是一個好起點,反映願以安全第一的態度回應公眾期望,是負責任的政府該做的事。唯沙中線工程已一再延誤,當局宜盡快組織專家確定補救方案,在確保質量、安全的前提下,爭取新鐵路能早日服務市民。

政府早前披露沙中線紅磡站施工過程涉擅改設計圖則和工程監管嚴重缺失,導致港鐵管理層大地震,多名高層被問責撤職。事態發展至此,除了獨立調查委員會要嚴肅究責之外,政府更要盡一切方法,確保工程安全。由於港鐵6月和7月提交的資料不相符,7月提交了一份未經屋宇署審批的圖則,螺絲頭數量少了大約2,000個,屋宇署事後多番催促港鐵提供進一步資料,卻未獲回覆。事件反映,港鐵高層未能掌握沙中線施工細節,社會公眾更因此對港鐵的監管失去信心。政府不能再等待和依賴港鐵的資料來判斷月台的安全,必須另外組織第三方專家查根究底,排除隱患,採取必要的補救措施,保障沙中線工程的質量。

港鐵一直傾向以負載測試來判斷紅磡站相關設施的安全性,但畢竟測試數據只反映一時,今天數據能過關,難保若干年後結構不會出現問題。因此,獲政府委任為資深工程管理人員顧問團成員、前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日前出席電台節目時亦表示,將懷疑有問題的工程鑿開石屎,親眼及親手檢查情況會是最好,亦最能說服公眾。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批評,港鐵的監工僅是目測鋼筋後便簽名,根本無法證實鋼筋是否完全扭入。他認為,港鐵無法提供完整的記錄,百分之百確認鋼筋接駁沒有問題才落石屎,即使詢問前線人員亦不能盡信,唯有鑿開部分月台才可水落石出。因此,鑿開石屎檢驗沙中線工程是否安全,或許是目前最徹底、最能服眾的不二之選。

鑿開石屎檢查鋼筋,無疑會影響工程的進度,沙中線很有可能要再延遲完工。但沙中線是供市民長期使用的基建工程,在安全問題上容不得半點瑕疵、隱患,現在公眾對港鐵監管的信心已大打折扣,政府有必要採取徹底的行動。今天一時的延誤,換來日後長久的安全是值得的。

沙中線原訂2018年部分通車,現已一拖再拖,完工日期越延後,工程的成本越高,越遲服務市民,成本效益亦越差,政府、港鐵、市民三輸。因此,既然政府考慮「鑿石驗筋」,就需快刀斬亂麻,盡快拍板實施,不應猶豫不決,進一步延長工程時間。期望當局早作決定,查清工程的安全性,還市民一個安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