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再保險集團 > 正文

中國再保險「一三五」戰略持續深化行業地位持續穩固

2018-08-31

近日,中國再保險(股份代號:01508.HK)公佈了2018年中期業績。公告顯示,2018年上半年,集團業務結構持續優化、發展速度和質量不斷向好,改革發展成效顯著,行業地位持續穩固,財產再保險境內市場份額穩居第一,人身再保險境內保障型業務快速增長75.1%,市場份額穩居第一。

公司發展保持穩健

2018年上半年,在股東單位和監管部門大力支持下,公司始終堅持以「一三五」戰略為指引,改革發展成效顯著。財產再保險業務企穩回升,較去年同比增長14.1%,市場份額穩居第一;人身再保險境內保障型業務快速增長75.1%,市場份額穩居第一;財產險直保業務增速居前八大市場主體之首,達17.4%,市場份額穩步提升。

業務結構顯著優化,財產再保險境外業務同比增長38.4%;財產再保險境內臨時再保險業務同比增長51.0%;人身再保險境內保障型業務同比增長75.1%;財產險直保非車險業務同比增長51.2%。投資業績穩中有進,2018年上半年總投資收益達人民幣50.69億元,同比增長1.2%;年化淨投資收益率5.29%,同比增長0.70個百分點;年化總投資收益率5.21%,優於同業平均水平。

2018年上半年,公司償付能力保持充足,集團合併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207%,中再產險、中再壽險、中國大地保險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分別為209%、208%和486%;2018年公司繼續保持貝氏「A(優秀)」評級,標普全球評級為「A」。

創新驅動引領發展成效顯現

2018年上半年,公司堅持創新驅動引領發展,加強科技與業務創新,亮點頻現、成效顯著。公司推動建築工程品質潛在缺陷保險國內試點,建成專項信息管理平台,保費收入同比增長480%;引入衛星遙感監測科技手段,完成白災指數產品設計,並計劃在青海省推廣試點;與直保客戶共同開發「保險+期貨+再保」產品、農業天氣指數保險及農產品價格指數保險;與生態部門全面合作推動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試點;加快研發百萬醫療一體化智慧核保平台,並與直保公司、知名互聯網企業等展開合作打造中端醫療網紅產品。

在科技創新上,公司成立集團信息技術中心,發佈「數字中再」戰略;公司旗下中國大地保險基本完成新一代核心業務系統建設,是業內首個運行在「私有雲」平台之上的大型保險核心系統;在區塊鏈研究與應用方面亦取得重要進展,聯合發佈《再保險區塊鏈(RIC)白皮書》,積極推進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再保險信息共用ReNet平台開發。

2018年上半年,公司大客戶戰略深入實施,境內外協同動能不斷。外部協同方面,「金磚五國」保險協同初見成效,南非、巴西已實現分保保費收入突破,印度和俄羅斯業務穩步推進;加強與國際先進同業交流合作,助力公司保費規模提升和業務發展;推動與境外機構戰略合作,探索不同市場業務合作策略及拓展渠道。內部協同方面,中再產險和中再壽險共同開拓中端醫療市場、共建中端醫療定價模型,實現分保費規模的提升;公司資產聯動業務促進儲蓄型再保業務保費提升。

2018年是中國再保險決勝「一三五」的關鍵一年。中國再保險表示,公司將繼續以「一三五」戰略為指引,積極把握行業發展機遇,立足穩中求進的主基調,進一步強化信息、技術、服務優勢,打造核心競爭力;加快經營轉型升級,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確保業務高品質發展,鞏固並持續提升市場地位。 (特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