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理直氣壯遏止宣揚「港獨」歪風滲透大學

2018-09-05

連日來,多間大學的學生會代表借開學禮致詞機會,散播宣揚「港獨」或「自決」的言論。昨日特首林鄭月娥對此予以譴責。「港獨」歪風在大學校園再度沉渣泛起,顯示校園反「港獨」極具迫切性。政府、校方必須理直氣壯、旗幟鮮明地遏止「港獨」歪風在校園蔓延,在捍衛國家安全的大是大非問題上,絕不含糊其詞,對校園播「獨」形成震懾作用,幫助廣大青年學子明辨是非。對於一小撮宣「獨」學生騎劫學生會,破壞校園和諧、敗壞大學生形象,校方必須檢討、關注學生會的管理,依法依規處罰,不能放任自流,防止大學校園被少數人把持的學生會淪為「港獨溫床」。

新學年開始,繼教大、中大的學生會會長在開學禮致辭時,故意提及甚至宣揚「港獨」理念、惡意攻擊國家之後,昨日浸大學生會的成員在開學禮致辭時亦上演鼓吹「港獨」鬧劇,刻意詆譭國家,煽動以「香港人」身份爭取「人格」和「自由」。回想去年,中大有人趁開學日「突襲」,在校園多處地方懸掛多幅「香港獨立」標語,引發其他大學的民主牆出現「聲援」中大的聲音及貼出「港獨」標語。大學是培養社會未來棟樑的學府,「港獨」歪風未因社會強烈反對而在大學校園收斂,不能不令人擔憂。

面對現實的情況,誰還能說「港獨」不成氣候?不必對學生「討論」「港獨」大驚小怪?如果還這麼認為,不是低估誤判,就是姑息縱容,明顯忽視校園受「港獨」思潮影響的嚴重性。大學的開學禮被少數執迷「港獨」的學生會代表騎劫,把開學禮當作販賣「港獨」的平台,此股歪風若不能及早煞止,勢必令更多學生誤信「港獨」謬論,走上認同支持「港獨」的邪路,給「一國兩制」持續成功落實、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埋下重大隱患,這絕非香港之幸,是中央、特區政府和廣大港人都不希望見到的。

中央和特區政府一再強調,對「港獨」零空間零容忍。大學校園不是法外之地,不能成為肆無忌憚宣揚「港獨」的庇護所。鼓吹「港獨」不屬於言論自由、學術自由,不是「無必要、不應該」的問題,教育當局的官員、大學管理當局必須負起憲制責任,開宗明義、一針見血指出,「港獨」違憲違法,大學沒有討論「港獨」的空間。政府官員、大學校方要敢於表明防止「港獨」肆虐校園,不是「干預院校自主」的校政問題,而是關乎「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原則問題,明確劃出校園反「港獨」的紅線。

政府官員、大學校方對待宣揚「港獨」問題,實在應該不迴避問題、不模棱兩可、不畏手畏腳,不怕被指責「破壞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反「港獨」立場堅定、態度鮮明。同時,應該作出明確指引,在校紀校規明文規定不能宣揚「港獨」,對校園宣揚「港獨」行為嚴肅處理,才能對校園「宣獨」的言行產生足夠阻嚇力,壓制「港獨」的囂張氣焰,遏止「港獨」侵害學生。

「港獨」勢力通過個別毫無民意代表性的學生會成員散播「港獨」言論,令外界以為香港的大學已淪為「港獨」的庇護所、散播場。這是綁架廣大大學生,損害香港大學生的形象,嚴重干擾大學的正常秩序。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組織和個人都必須依法辦事,大學學生會及其代表也不例外,沒有凌駕法律之上的特權。「港獨」違反基本法和本港法律,大學學生會的代表鼓吹「港獨」,抵觸法律,政府和大學當局須依法處理,讓年輕一代清楚知道,鼓吹、煽動「港獨」有法律後果,懂得懸崖勒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