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跨境生減 北區小一縮10班

2018-09-06
■《小學概覽2018》昨日出版。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小學概覽2018》昨日出版。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政府允保留超額師 明年入學「爭崩頭」情況料可紓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明年入讀小一的適齡學童人數將從今年的高峰大跌8,400名,至5.73萬名。教育局昨日發表最新數字顯示,2019/20學年全港官津小學共提供48,375個小一學額,較今年減少約400個。同時多個地區也面臨縮班情況,其中北區小學因跨境生大減將縮減10班,元朗亦會縮7班小一。有北區校長指,學童大減下,明年小一入學「爭崩頭」狀況將有所紓緩,而部分學校雖面臨縮班,但政府已初步承諾會保留超額教師,相信可穩定教界生態,亦有助改善教學。

2019/20學年的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將於本月24日至下月2日接受申請,教育局昨日發佈《自行分配學位階段各小一學校網小學名冊》,詳列各區小學預算學額,而自行收生申請表亦於昨日起可供索取。

「零雙非」令學童減至5.73萬

明年小一生主要出生於2013年,由於「龍年效應」已過,加上2013年開始實施「零雙非」,跨境生學童亦將大幅減少,整體學童人數將由今年的6.56萬人大幅回落至5.73萬人。

升小人數下跌,學額亦相應減少,根據《名冊》顯示,全港官津小一的自行分配學額有24,200多個,連同明年初開始的統一派位階段推算,學額總數比去年減少約400個至48,375個,連同包括私立、直資及國際學校每年可提供約萬多個小一名額,預料整體適齡學童升讀心儀校學位的競爭情況將有所紓緩。

根據《名冊》資料推算,明年小一額減少最多的為臨近深圳的北區,較今年學額減少275個,共縮10班,全部屬於粉嶺81校網。

同時,取錄不少跨境童的元朗學額亦減少200個,區內天水圍72校網和元朗西73校網分別縮3班,元朗東74校網則縮1班。

沙田學額反增150個

其他地區方面,觀塘亦減少190個小一額縮6班;沙田區的學額則增加最多,達150個,班級數則不減反增,擴5班。

名校雲集的41校網,學額數和班級數都同今年一致,相信競爭激烈程度相若,而其餘地區學額及班數亦波動較小。

北區小學校長會主席朱國強表示,前兩年擴班情況嚴重,明年看似縮班,實為回歸正常水平。

他續說,雖然教育局已提出會保留超額教師,但希望能盡快落實具體政策工作,相信如可妥善利用超額教師,可有助學校改善教學,例如可增設加強輔導班,亦可提升老師和學生比例。

他認為,明年小學入學競爭不會太激烈,家長應較為放心,他建議家長在選校方面,要看清楚學校的辦學理念和特色是否適合自己的小朋友,而不要只看「名牌效應」。

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孔偉成估計,提供學額會多過適齡兒童數量需求,整體來看感覺競爭變小,但具體情況要視乎各區適齡人口數量。

他續指,保留超額教師,一方面可確保教師穩定性,同時平均每個教師負擔的課節數會減少,多了更多空間照顧好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