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重慶機電股份有限公司 > 正文

股權多元化改革 企業破繭重生

2018-09-06
■重慶機電下屬企業PTG生產的螺桿■重慶機電下屬企業PTG生產的螺桿

重慶機電所屬重慶紅岩長力汽車彈簧有限公司原是一家擁有半世紀歷史的老牌汽車彈簧生產企業,持續虧損多年,到2010年,年虧損已超過2000萬元。重慶機電意識到沒有突破性的變革,這家老牌國企將在困境中越陷越深。當年6月,民營企業方大集團實業公司拋出橄欖枝,以56%的控股權讓其變為混合所有制企業,更名為重慶紅岩方大汽車懸架有限公司。

「紅岩方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被動的,但是結果非常好。這幾年公司的利潤、產品毛利率、產品運轉周期的增長速度都出乎我們意料。」紅岩方大負責人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之初,員工觀念守舊,抵制情緒蔓延,這也導致混改前兩年公司盈利無顯著起色。「2012年初,公司決定進行體制機制改革,一是激勵機制改革,以創利為引導,將利潤的20%作為獎勵發放,高管、中層管理員工、基層員工各佔1/3,獎勵上不封頂;二是強調結果導向,遵循現代化企業管理模式,徹底激發了企業活力。」

體制改革第二年,紅岩方大迅速扭虧為盈,實現利潤2433萬元,之後利潤逐年提升,到2017年利潤達5746萬元;員工收入亦保持每年超過7%的速度增長,基層員工月薪從2012年平均2800元/月增長至如今7100元/月。

在「被動混改」取得意想不到的成就之後,重慶機電開始自主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尋求社會資本合作。

生產出了新中國第一塊電解銅板的重慶華浩冶煉有限公司一度是重慶機電下屬的「殭屍企業」,在金屬粉末冶金行情最好的2013年,該公司毛利潤只有570萬元,除去倉儲、物流和渠道成本等,幾乎顆粒無收;艱難的時候,華浩自身產能閒置率高達50%,資產負債率高達98%。面對這樣的下屬企業,重慶機電管理層大膽做出決策:與競爭對手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下屬有研粉末新材料(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北京有研在產品研發方面佔有優勢,能彌補華浩的短板,而華浩積累多年的生產管理經驗,又便於前者的科技成果落地。

2014年7月,華浩冶煉與北京有研合資成立重慶有研重冶新材料有限公司,註冊資本8000萬元,合資公司按照49%和51%的股權比例重組,同時,為激勵管理層積極性,重慶機電拿出8.5%股份給予管理層持股,混合所有制改革讓企業生機再現。合資公司成立後不僅消除了此前低價惡性競爭,在產品互補和技術協同方面皆有不俗表現。數據顯示,合資公司成立當年,就實現盈利300萬元,盈利能力逐年遞增,2017年盈利突破1000萬元。2018年上半年,合資公司盈利705萬元。

重慶康明斯發動機有限公司是美國康明斯1995年在華建立的第一家發動機合資企業,由重慶機電與美國康明斯各佔50%股權,主要生產M系列11升,N系列14升,K系列19升、38升、50升的發動機。今年10月,位於兩江新區的康明斯大馬力發動機研發中心一期項目即將完工。這是康明斯在國內布局的首個集研發和生產為一體的大馬力發動機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代表國內尖端技術的大馬力發動機研發中心。新基地將生產全球最先進的QSK50、QSK60和QSK72三款康明斯電控式大馬力柴油發動機,使重慶康明斯的產品線擴展升檔至72升,並全面實現電控升級,能夠滿足國家非道路第三階段排放標準。預計量產後,短期內能夠實現年產值10億美元的生產能力,長期能達到年產值20億美元的生產能力。

業內人士指出,重慶機電在此次引入先進的康明斯50~72升全電控大馬力發動機平台後,既可以滿足中國市場對康明斯高性能大功率動力產品的需求,提升了康明斯大馬力在華的產能與實力,也同時拓寬了重慶機電的產業鏈。

展望新的10年,重慶機電將更加主動順應改革開放新形勢、踐行改革開放新要求,更加深入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共享、開放」發展理念,全力推進新興產業板塊協同推進的產業發展新格局,實現「裝備中國,走向世界」的願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