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發掘特色旅遊 增加香港吸引力

2018-09-11

香港旅發局昨正式展開「香港.大城小區-深水鶠v推廣,擬投放逾1,200萬元,向遊客推廣「香港最地道社區」深水鶠A鼓勵遊客探索地道又獨特的香港故事。從「舊城中環」到深水鶠u步鶡a道」,證明地道香港和人情味深具旅遊價值,旅發局鼓勵發掘地道香港特色,配合創意產業,發展深度旅遊,達至保育傳統、發展創意產業、開發新旅遊景點三贏,值得推廣,令中西百年結合的香港,既深具旅遊魅力、又充滿經濟活力。

位於九龍半島西北部的深水鶠A充滿香港傳奇故事。它由貨運碼頭發展成為成行成市的布料攤檔、音響唱片電子街、美食街,國際巨星劉德華和梁朝偉在電影《無間道》中的首次相遇,就是在深水鶞漱@家音響店,香港大導演吳宇森也是在深水鶞齯j,《歲月神偷》、《變形金剛》等電影都能看到深水鶞熊騚滿C前北九龍裁判法院活化為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香港分校, 該區還有黑膠唱片老店、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公共屋h美荷樓,以及製衣材料店、時裝店及美食,深水鶗i謂香港地道特色和人情味的極佳代表。

旅發局去年成功推出「舊城中環」,將區內歷史建築、藝術文化、美食、時尚等元素結合起來,吸引旅客從不同角度、深度體驗香港特色,並成功將「元創方」發展成香港創意產業新地標。此次旅發局希望複製「舊城中環」的成功模式,將深水黤o展成深度旅遊區,引入科技因素、統一包裝,在深水鶞漲a鐵站、燈柱及電箱,以紅白藍圖案及鈕扣、拉鏈等代表深水鶦S色的物件裝飾,上面印有二維碼,掃描後可連至旅發局介紹深水鶞犖纀葉雁情A瀏覽相關旅行資訊,讓旅客可模擬以港人角色、探索香港時光深處的味道。此次旅發局推介深水鶞滬威I是內地遊客,希望吸引眾多內地青年來自由行,其實這類旅遊新項目對旅行團亦具吸引力,可加強對團體旅遊及銀髮旅客的宣傳。

引人關注的是,政府計劃在深水鶣堨蒆]計及時裝基地,拓展深水鶞漯A裝、布藝市場。旅發局主席林建岳昨日表示,旅發局的推廣會配合政府發展深水鶞甄饕洁A與該區的未來發展創造協同效應。這一思路對本港的「再工業化」極具啟迪。

歐美眾多小鎮將創意產業發展、城市傳統保育、傳統產業向高科技發展相結合,走出了一條既保護傳統、又發展新經濟的道路,開創由居民、商界、政府共商共建共發展傳統舊區的新探索,這些經驗值得香港參考。

旅發局未來會考慮將中環、深水鶞熊o展模式延伸至新界,這是香港旅遊和創意產業的好消息,政府應加快推進。九龍半島北部的舊區改造,亦可借鑒深水黤o展旅遊和時裝設計模式,根據本區特色和定位,借鑒社區共商共建的發展新模式,為香港舊區的更新走出一條發展、保育、旅遊、產業的多贏之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