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宣傳旅客規則 方便高鐵乘客

2018-09-12

港鐵在網上公佈《廣深港高速鐵路跨境旅客運輸組織規則》,涉及乘客在西九龍高鐵站和列車上要留意的事項。作為跨境運輸系統,廣深港高鐵涉及兩地不同的運營主體和規則設計,必定有一定時間的磨合期。港鐵必須盡快循多種途徑,宣傳高鐵旅客規則,讓市民充分了解,減少開通初期的不必要誤會和麻煩。港鐵還應該在此過程中聆聽市民聲音和社會意見,累積經驗,日後完善旅客規則,務求更為便民、促進兩地往來。

昨日公佈的廣深港高鐵旅客規則有7個章節共44條,均與乘客切身相關,自然引來各方關注。總括而言,乘客集中關心安全和便民兩方面的安排。在安全方面,規則第11條寫到,如果認為乘客威脅到公共健康及安全,或者違反相關法律,擾亂車站或者列車公共秩序等,可以拒絕乘客上車,但就沒有詳細解釋公共健康和公共安全等定義,可能在執行初期造成一定誤解。另外,在禁止或限制運輸物品方面,港鐵的旅客規則亦與內地《鐵路旅客運輸規程》的規定有所不同,例如香港這邊限量攜帶2盒火柴和2個打火機,但內地的規程則可攜帶20盒火柴和5個打火機,這些細節差別,均有可能讓部分乘客因為不知而違反規定。

在便民措施上,最大的區別在於內地允許越站補票,只要繳付票價差額及少量手續費即可。但一旦跨境到香港西九龍,卻不允許越站補票,只能安排乘客返回原目的地,到西九龍站超過10分鐘後更會被當無票處理,除了繳付票價差額,更可能被收取1500至3000港元的附加費。事實上,內地旅客搭乘高鐵,買不到目的地車票,就隨便買一張同車次的短途票,上車再補票,這種越站補票的情況經常發生,尤其是在節假日高峰期。高鐵本周23日開通後,馬上就迎來中秋假期,如有內地旅客越站南下,被罰1500至3000港元,確實「肉赤」。因此,在高鐵通車前,有關方面應該加強宣傳的力度和針對性,同時酌情從寬執行這些不涉及安全的規則,給乘客一個了解、適應的過程。

值得注意的是,港鐵公佈的旅客規則與乘客息息相關,但只在網上公佈,恐怕普通乘客未必留意,日後在乘搭高鐵時,可能違反有關規則,引起不必要的麻煩。港鐵必須抓緊通車前餘下時間,通過各種平台和渠道,加緊宣傳工作,讓市民和旅客充分了解,減少不必要的誤會,這對於確保高鐵運作暢順至關重要。本港市民在乘搭高鐵時,亦應該多個心眼,提前做足功課。

在宣傳介紹的過程中,港鐵亦應藉機聽取市民、乘客的意見,檢討現行規則中,有哪些可以修訂得更科學合理、更人性化。尤其是本港高鐵都是跨境列車,自然必須遵守香港一方和內地一方的規則,港鐵有必要與內地有關部門協調兩地規則的不同之處,盡可能將規定統一,最大限度地方便兩地乘客往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