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杭州報道 > 正文

杭州打造國際文化創意中心

2018-09-16

9月6日,杭州市召開全市打造國際文化創意中心暨加快推進之江文化產業帶建設大會,正式發布《關於加快建設國際文化創意中心的實施意見》。

根據意見,預計到2022年,杭州文化創意產業增加值將達5000億元以上,將建成在國際上有較高知名度、在全國具有引領示範作用的「之江文化產業帶」,推動杭州基本建成「全國領先、世界前列」的國際文化創意中心。

目前,杭州文創產業發展已形成數字內容產業核心支撐,動漫遊戲、影視娛樂、文化演藝、創意設計等行業優勢引領,文化休閒旅遊、文化會展、藝術品等行業穩步發展的文創產業格局,規模實力不斷增強、質量效益不斷提升、國際影響力不斷擴大。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文創產業佔杭州全市的GDP比重已經達到24.2%,達到了世界創意城市先進水平,已成為推動杭州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動能。按文化產業統計口徑,2017年全市文化產業佔GDP比重達12.6%,居全國副省級城市第一。據清華大學、台灣亞太文創產業協會等機構研究顯示,杭州文創實力居全國第三。

未來五年,杭州將以之江文化產業帶為重點,推進白馬湖生態創意城國家級文化產業示範園區等重點平台建設,加快構建文創產業平台發展體系,打造文創產業在新起點上實現新發展的動力引擎。與此同時,杭州還將打造全球數字內容產業中心、國際影視產業基地、國際動漫之都、中國演藝之都、國際創意設計產業格局等6個國際級產業中心和4個產業先行區,並支持引導數字文化裝備、數字舞台演藝等新興行業的發展。預計到2022年,杭州將集聚一批文化名家、創作一批文化名品、培育一批文化名企,產業創新創造力、行業引領力、發展帶動力和國際影響力進一步提升,基本形成競爭力強、特色鮮明、發展領先的國際文化創意中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