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十號颶風 竹弄全城

2018-09-17

179宗塌樹 26宗水浸 213人傷 海陸空交通癱瘓

超強颱風「山竹」昨日以強勁威力襲港,天文台發出十號颶風信號長達10小時,另又先後發出黃色和紅色暴雨警告。強風暴雨加上風暴潮下,造成的破壞力驚人,全港多區包括油塘鯉魚門、大嶼山大澳、柴灣杏花h,以及將軍澳、沙田、紅磡等均出現海水倒灌,或吹爆多幢樓宇玻璃等嚴重災情,損失暫難以估計。

昨日全港收到最少179宗塌樹報告、26宗水浸報告,213人包括兩名警員在風暴中受傷,1,219人要入住庇護中心,多區共有逾7,000戶供電受影響,全港海陸空交通停頓。由於全港受災情況嚴重,不少校舍遭受不同程度損壞,教育局亦罕有地提前一日宣佈今天全港停課。

十號颶風下,不少人仍緊守工作崗位,各支紀律部隊人員更是忙個不停,冒茼M險提供救援服務,包括處理塌樹、升降機故障及爆窗等,助市民脫離險境。

隨荂u山竹」逐漸遠離本港,天文台於昨晚7時40分改發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取代十號颶風信號。雖然本港風力正在逐步減弱,但多處地區仍受烈風或暴風影響,天文台提醒市民切勿鬆懈防禦措施。鑒於「山竹」對本港帶來不同程度的破壞,四周環境可能隱藏危機,請市民務必提高警覺,以策安全。

特首林鄭月娥昨晚就在fb發文,指超強颱風「山竹」遠離本港,大家都紓一口氣,不過仍須保持警覺,唔好咁快鬆懈。「我感謝各界早作防備、市民齊心應對,加上各政府部門同事同埋公共機構鴽V力,總算安然度過。我已要求保安局局長以足夠鴾H力物力做好善後工作,務求盡快令城市回復正常運作。」

■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山竹」襲港時序

9月16日

22:30 取消黃色暴雨警告

19:40 天文台改發八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

18:50 天文台改發黃色暴雨警告信號

16:50 在廣東台山附近登陸,並逐漸遠離本港

14:20 天文台發出山泥傾瀉警告

10:55 天文台改發紅色暴雨警告

09:40 天文台改發十號颶風信號

09:10 天文台發出黃色暴雨警告

07:40 天文台改發九號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信號

01:10 天文台發出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

09月15日

16:20 天文台改發三號強風信號

09月14日

22:20 天文台發出一號戒備信號

資料來源:天文台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尚有相關新聞刊

A2、3、4、5、6、7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