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外商:美單方面加徵關稅是瘋狂的

2018-09-19
■何墨池昨發佈了《歐盟企業在中國建議書2018/2019》。  中新社■何墨池昨發佈了《歐盟企業在中國建議書2018/2019》。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美國再宣佈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令中美貿易戰再度升級。中國歐盟商會昨發佈《歐盟企業在中國建議書2018/2019》,據彭博昨報道指,中國歐盟商會主席敦促中國不要報復美國加徵關稅,超越針鋒相對。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何墨池昨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的報復行動實際上可能會減慢改革進程,敦促中國不要走上這條道路。儘管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中國應該表現出責任感,超越針鋒相對的行動。

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計劃將迫使更多公司調整供應鏈,進而導致成本上升。這也會影響投資和擴張計劃,導致消極情緒,作為企業家,「不確定性是我們能看到的最糟糕的事情」。

何墨池表示,中美貿易爭端會減緩中國經濟增速。如果中國陷入困境,那麼今年將會是非常令人失望的一年。

歐盟在華企業同受損害

當被問及美國總統特朗普採取單邊行動而非與歐盟合作的做法是否有錯時,何墨池表示,「我們認為美國現在所做的是瘋狂的經濟行為,無助於解決問題」。

但他表示,「我們不會向中國施壓。改變是必須的,因為這被視為有利於中國經濟的發展。」「如果問題是中國國家政策造成的,而單邊行動正在威脅多邊爭端解決機制,那麼我們需要遵循世貿組織(WTO)的程序。我們認為WTO仍然是解決多邊爭端的唯一機構。」

談到技術轉讓問題,何墨池表示,在信息和數據得到適當保護方面,歐盟企業無法感到放心。何墨池也認為需要完善「一帶一路」規劃機制,「我們完全支持改善基礎設施的倡議」,但這個過程不夠透明」。

中國歐盟商會昨發佈《歐盟企業在中國建議書2018/2019》,探討中國快速成熟的經濟與改革開放進程滯後之間日益擴大的差距。何墨池在新聞稿中表示,歐盟在華企業在很長一段時間都受到中國的「改革赤字」影響,現在又受到中美貿易戰的連帶損害。建議書認為建立一個以平等互惠為基礎,開放和公平的市場將會緩解爭端並引領中國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