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高鐵港段周日開通 光明城樞紐建設提速

2018-09-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本周日即將開通,其中一個短途直達站便是光明城站,每日兩班,車程不過半小時。為加速建設暢達粵港澳大灣區各核心節點的綜合交通網絡,光明城站將打造成為深圳西北部重要的綜合交通樞紐,實現城際、高鐵、地鐵線路米字型交匯,一站換乘。

同時,還將加快推動贛深客專光明段建成通車,實現廣深港高鐵光明城站快速通達福田站、香港西九龍站,推動軌道6號線和6號線支線建成通車,軌道13號線北延段、18號線西段、6號線支線南延段動工建設。

開拓特色文化創意產業

提起光明區,最為港人熟悉的莫過於光明農場。據了解,除了傳統的吃乳鴿、逛農場外,光明還有公明老墟、玉律溫泉、上村陳仙姑祠、樓村元代古窯等文物和歷史建築。光明計劃將宗祠、古村等傳統建築,醒獅、烙畫等傳統民俗,以及乳鴿、牛奶、臘腸等傳統美食融合,打造集文化、旅遊、休閒、體驗於一體的茅洲河文化休閒產業帶、公明老墟商業文化街區和玉律溫泉文化旅遊區。

在發展特色文化創意產業方面,計劃將華強文化創意產業園打造成以影視文化、動漫文化、藝術品版權交易等為主的國家級文化創意產業園。將時間谷打造成以鐘錶文化為特色的市級文化創意產業園和工業文化旅遊精品線路。

此外,在發展高等教育上面,高標準推進中山大學深圳校區建設,同時,打造區域醫療高地。高端發展綜合醫療,實現「大病不出光明」。光明區內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對標世界一流,打造醫教研一體綜合型醫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