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偵查報道】認參選偷步籌款 劉小麗涉違法

2018-09-20
■本周一市民眾志成城抗災之際,劉小麗筵開13席,席間公開表示將參加九西補選並偷步籌款,長毛、李卓人等一批反對派頭面人物到場,為其選舉造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本周一市民眾志成城抗災之際,劉小麗筵開13席,席間公開表示將參加九西補選並偷步籌款,長毛、李卓人等一批反對派頭面人物到場,為其選舉造勢。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得民 攝

全城抗災夜 筵開13席 群丑笑嘻嘻

超強颱風「山竹」早前襲港,對本地多處造成嚴重破壞。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正當本周一全港市民眾志成城抗災之際,企圖捲土重來的前立法會議員劉小麗當晚卻在旺角一間酒樓包場,擺下十餘席大宴群朋。其間,她更毫不掩飾地宣佈要參加11月的立法會九龍西議席補選。根據選舉條例,如果有人公開宣佈有意參選,有關活動的所有費用應計入選舉開支。因此這次劉小麗明顯涉嫌「偷步」籌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本周一(17日)傍晚,正當本港市面飽受「山竹」肆虐而滿城瘡痍時,位於九龍旺角的一間海鮮酒樓二樓此刻卻燈火通明,大廳內不斷播出歡樂音樂,劉小麗則如主人家般在大廳內笑容滿面迎接來賓。

原來,這是一個由劉小麗在九西的「樁腳」組織舉辦的「網聚」宴請活動,到場者多是反對派政治組織成員和知名人士,明顯是一次帶有政治性的聚會。

「樁腳」設宴料「撲水」逾3萬

本月初,一個經常為劉小麗宣傳造勢的網台發起「秋季網聚」,據了解,發起人是近期多次陪劉小麗落區的「真普盟」發起人翁洛興、陳樹滿。該組織也是劉小麗在九西的重要「樁腳」。

在網聚的通告中,指參加晚宴的費用是每位350元,並表明當晚扣除開支後會全數捐助予「小麗民主教室」。由於參加者須事先將出席的費用打入匯豐銀行一個指定賬戶,但通告只公佈賬戶號碼,卻故意沒有寫賬戶名稱。

據參加網聚的人透露,該賬戶顯示的登記人為「Chan Sxx Mxxx」,推斷極可能是陳樹滿,他也是反對派組織「2047香港監察」的發起人之一。

今次網聚晚宴發起人為翁洛興,其網台「網洛興起」開辦接近一年。過往翁洛興已多次以「網聚」為名幫劉小麗的「小麗民主教室」籌款,早前更被踢爆邀請「港獨」分子梁頌恆和游蕙禎出席幫人籌款,今次更借網聚為名,「撲水」籌款兼為選舉造勢,完全漠視「選舉條例」。

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當晚觀察,晚宴共設13席,以每圍12人計算,即每圍至少可收4,200元。記者查看該酒樓的同類宴席價格,發現原價每圍只是1,888元,如按13圍計算,除去基本開支,劉小麗僅在酒席上最少就可收到3萬多元「捐款」,這還不算參加者的另行捐獻。

150人出席反對派大佬撐場

據參加者說,籌款其實並不是這次「網聚」的目的,更重要的,是劉小麗在席上公開表示要參加將在下月初開始報名的九西補選。

當晚,有多名反對派人物出席撐場,包括被稱為「劉小麗Plan B」的職工盟李卓人、「長毛」梁國雄、「佔中三丑」之一的陳健民、公民黨油尖旺議員余德寶、民協主席施德來、「新民主同盟」的荃灣區議員譚凱邦,以及多名民主黨成員和一批「旺角鳩嗚團」成員,總數逾150人。

在晚宴進行期間,兩位主持人翁洛興及陳樹滿不斷為劉小麗參選造勢,並希望得到所有「泛民」組織的支持。出席晚宴的多名頭面人物也先後上台致辭,聲稱要支持劉小麗。

在最後輪到劉小麗發言時,她直言要參加補選。「在10月份(報名開始時)我一定要『去馬』(報名參選),呢囃陵u對民主派來講好重要。如果民主派可以搶返呢關鍵一席,就可以制衡建制派搞洁C」

在劉小麗發言後,台下隨即鼓掌歡呼,而「撐小麗」、「小麗參選」、「撐到底」的口號也此起彼伏,最後一眾人上台高唱《朋友》一曲,氣氛極為熱烈。有參加者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整個晚宴如同是劉小麗的參選造勢大會。

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第37(1)和38條指出,選舉中的每名候選人必須向有關主管當局提交選舉申報書,列出該候選人在該項選舉中的選舉開支,以及曾由該候選人或由他人代該候選人在與該項選舉有關連的情況下收取的所有選舉捐贈;候選人如無合理因由,而沒有按規定提交選舉申報書,即屬犯罪。因此,如果劉小麗最後參加11月的補選,而又不依法申報包括該次晚宴在內的所有收支,將有機會觸犯法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