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美新關稅無豁免 沃爾瑪恐漲價

2018-09-22
■特朗普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沃爾瑪致信警告恐漲價。資料圖片■特朗普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沃爾瑪致信警告恐漲價。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彭博社、路透社及中央社報道,多名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和先前幾輪加徵關稅時的做法不同,特朗普政府24日將開始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美國企業豁免辦法卻未就緒,這讓美國企業倍感壓力。零售界稱,這些關稅會不公平地懲罰美國企業,最終苦的是美國消費者。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去信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警告超市產品可能會漲價,食品、飲料、個人護理用品等各類商品價格將受影響。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官方解釋說,之所以未提供豁免辦法,是因為企業有超過3個月的時間,在明年1月稅率調升到25%之前,先將供應鏈轉移到中國以外地區。

促免零售企和消費者關稅

因為相關計劃尚未公開,知情人士要求不具名透露消息。他們表示,目前不清楚明年關稅再調升之後,美國政府是否會開始提供豁免。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言人表示,目前沒有關於豁免辦法的事項宣佈。

美國業者表示,特朗普和北京的貿易紛爭使得不確定性和成本升高;而今傳出沒有豁免辦法,可能讓業者更感壓力。

包括全國零售聯盟在內的業界組織敦促政府免除企業和消費者的進口關稅。全國零售聯盟供應鏈和關稅政策副總監Jonathan Gold表示:「企業沒辦法準時移轉供應鏈,就算不用花好幾年,也得花好幾個月,才能找到符合所有零售商需求的新供應商。」

「這些關稅會不公平地懲罰美國企業,最終苦的是美國消費者。」

食品飲料等價格將受影響

另一方面,沃爾瑪在兩周前寫信給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指出,若特朗普政府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關稅,沃爾瑪產品可能會漲價。沃爾瑪在信中表示,關稅將影響食品、飲料、個人護理用品等各類商品價格。

沃爾瑪證實曾發出這封信,並在寄給路透社的聲明中敦促,兩國應尋求解決方案。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沒有及時對此發表回應。

沃爾瑪在信中寫道:「身為美國最大零售商及美國製成品主要買家,我們非常擔心加徵關稅會對我們的業務、顧客、供應商及美國整體經濟帶來影響。」

美國上一輪是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關稅,北京同步反制,宣佈對美國商品加徵關稅。根據針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措施生效時間的不同,白宮允許企業在10月9日和12月18日前申請豁免。提出申請的企業必須說明其產品是否只能從中國取得、對中國加徵關稅是否會對公司或美國利益造成嚴重的經濟傷害、商品是否具有戰略重要性等。美國企業目前提出約1,700件豁免申請和相關評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