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總理夏季達沃斯致辭:闡明難題與預案 給民企派定心丸

2018-09-20
■ 李克強發表特別致辭。   新華社■ 李克強發表特別致辭。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天津報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在2018年夏季達沃斯論壇開幕式致辭中,對當前中國經濟形勢作出了「穩中有憂」的判斷。對此,經濟領域專家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總理的講話實事求是,既指出了當前經濟發展中平穩的一面,又正視了其中存在的隱憂。對貿易戰、企業稅收負擔、小微企業融資難等問題,都沒有去迴避,回應了社會的關切,給民企派發「定心丸」。

不諱疾忌醫讓外界更有信心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香港文匯報指出,總理的此番講話很有憂患意識,闡明了中國當前經濟面對的壓力,同時也指出,我們在應對風險及挑戰上預留了很多工具。不諱疾忌醫反而更容易解決問題,也讓大家對中國經濟更有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管理合夥人張連起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總理對於此前備受關注的創投基金稅收問題、去槓桿加劇小微企業融資難等問題,都沒有去迴避,回應了社會的關切,可以說給民營經濟發展派發了一顆「定心丸」。

宏觀政策或隨貿戰變化調整

對於總理提出的「堅持基本政策取向不變,注重區間微調、預調」,白明認為,未來宏觀政策可能會更加靈活,根據貿易戰等外部形勢新的變化,作出及時的政策調整。他還提醒,改革的次序也應因時因勢作出必要變通。「現在貿易戰愈演愈烈,此時,更應該給企業減負,而不是搞集中式的社保追繳,加大企業負擔。」

此外,對於人民幣匯率問題,白明表示,李克強總理的表態--「中國決不會走靠人民幣貶值刺激出口的路」,給了市場一個明確信號,中國不會主動把貿易戰引向匯率戰,有助於穩定人民幣匯率。事實上,贏得貿易戰靠的是綜合競爭勢力,靠貿易戰只能是「強心針」,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