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包容完善新生事物 讓高鐵帶來完滿幸福感

2018-09-22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儀式今天於西九龍站舉行,香港高鐵明天將正式投入營運。投資千億的香港高鐵,將帶給香港和內地民眾更加快捷、舒適、高質的出行體驗,切實地提升幸福感,民眾對此滿懷熱忱和期待。但大家亦明白,任何重大新基建開始運行難免出現一些問題。對此,一方面各界要以包容心來看待新事物,以不斷完善的發展眼光來要求營運者逐步提升服務質素;另一方面,特區政府和港鐵要及早做周全考慮及預案,及時發現問題並迅速作出改進提升,讓香港高鐵這世界級基建帶給民眾的幸福感、自豪感、喜悅感不斷增加,令香港高鐵真正成為一條幸福高鐵。

特首林鄭月娥昨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指自己也很喜歡坐高鐵,未來會乘高鐵出差。早前高鐵西九總站開放日有近萬市民爭相前往參觀,港鐵現已售出超2.5萬張高鐵票,有旅行社表示通車首日就有近300人參加高鐵團出發,顯示民眾對香港能與全球最龐大的內地高鐵網絡連接充滿自豪與喜悅,有一種能坐擁當今最快捷軌道交通、享受高品質高鐵服務的實實在在的幸福感。

快捷、舒適、高質的香港高鐵不僅帶給民眾切實的幸福感,也帶給香港實在的各類效益。特首林鄭月娥此前指高鐵香港段一方面有「可評估經濟重要性」,如「節省好多時間」、拉近兩地距離等,亦帶來更多「無辦法可以好實在量度的效益」,如拉動經濟發展、促成「一程多站」旅遊,以及建立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佈局等。按估算,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在50年的營運期內,平均每年乘客節省的行程時間約3,900萬小時,若每日10萬乘客全部選乘廣深港高鐵而非跨境巴士,估計每年可節省約4,7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可見香港高鐵帶給香港民眾的,既有即刻高速、舒適出行的幸福,也有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收穫持續經濟效益和長遠發展空間的效益。

目前兩地政府和相關部門正以高度責任心和萬全準備力保香港高鐵開通順利、營運平穩,如內地正按最嚴要求和最高標準進行超乎常態的壓力測試,內地口岸查驗能力可達20萬人次,可達到中國公民候檢時間少於半小時的國家規定。但任何重大新基建難免有個適應、磨合期,尤其是「一地兩檢」首次實施,對兩地政府和民眾都有適應考驗。各界對此應給予包容和體諒,更需以發展眼光、給予時間不斷完善其服務,正如新車落地,要給些耐心讓新車順利經過磨合達至最佳狀態。高鐵運行對港鐵而言是剛起步,但內地已有運行2.5萬公里高鐵的經驗和教訓。內地既然可虛心邀請港鐵指導營運多地的地鐵建設和管理,港鐵亦可謙虛地向內地鐵路部門學習高鐵營運經驗,至少可安排團隊全面梳理目前內地高鐵營運出現的各類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港鐵的應對預案。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開通,可看作香港能搭上國家高速發展快車的又一個進步。既然香港能搭上國家高鐵發展的快車,那香港也必將能夠搭上國家金融開放、高科技發展、「一帶一路」發展等快車。能享受優質高鐵服務是一種幸福,各界包容體諒、同心向好渡過適應期,能讓這幸福和美好更加完滿;若能更進一步通過高鐵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就美好香港,則香港高鐵勢將成為一條真正的幸福高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