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深北福田站票機通用回鄉證

2018-09-23
■ 福田站巴士信息及現場平面圖更新。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福田站巴士信息及現場平面圖更新。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深圳北和福田是深圳兩座重要的交通樞紐,匯集了高鐵、地鐵、公交、出租等各種交通工具。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預計將為兩座樞紐帶來新的城際出行客流。為了保障市民旅客能夠更方便出行,深圳市進一步優化兩座樞紐高鐵站和地鐵站接駁,更分別增加了自動取票機,並設置了往返香港西九龍站售票專窗。

根據安排,內地今日會安排開行95對高鐵列車往返香港,首班車將於6時44分從深圳北站開出,19分鐘後直達香港西九龍站。

地鐵加開班次適應高鐵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深圳北、福田兩大高鐵地鐵接駁樞紐,看見各項準備工作均已就緒:車站已經升級售票設備設施,在全站所有自動售取票機安裝了港澳台售取票功能插件,並升級軟件系統,支持香港同胞用回鄉證購票。

據介紹,深圳北站和福田站分別增加了4台自助取票機,同時,為進一步滿足持回鄉證、護照、永久居留證等特殊證件旅客的購票需要,深圳北站和福田站還設置了往返香港西九龍站售票專窗。

深圳地鐵物業管理公司樞紐中心辦主任孫璐介紹,在前往香港的高鐵開通前夕,深圳地鐵已根據客流需求,通過加密途經福田站、深圳北站的軌道班次,調整運營組織方式,提升了1號、3號、7號、9號、11號線的運能,方便市民出行。

深圳地鐵還計劃於今年10月進一步壓縮2號、5號線路的最小行車間隔,並將加大夜間列車的開行密度,進一步提升高鐵接駁站福田站、深圳北站的接駁和運輸能力。

調配粵語人員提供服務

為確保廣深港高鐵開通後,兩地旅客出行的順暢有序,深圳地鐵對兩大高鐵接駁樞紐從導向標識、指引手冊到安保、義工都進行了優化。

不僅如此,深圳地鐵還在電扶梯、出入口、中通道等處增設安保力量,提高突發事件處置速度。考慮到香港旅客的增加,深圳地鐵還貼心地調配了粵語客服人員在現場提供諮詢服務。

孫璐還介紹,深圳地鐵集團特別設立專項工作小組,制定廣深港高鐵開通保障方案,定期召開會議協商解決重點問題,對服務設施、服務水平進行優化升級。同時,還投入260人次的精幹力量組成保開通工作小組,和地鐵義工一起在今日開通當天參與服務保障工作。

據了解,深圳地鐵福田樞紐還組織開展多場應急演練,並根據演練情況,不斷完善應急預案,提高快速組織能力,優化應急處置過程,確保應急處置科學、及時、準確、高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