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創博大玩VR 飽覽大橋風光

2018-09-23
■港珠澳大橋VR全景體驗。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港珠澳大橋VR全景體驗。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逾百公斤太空南瓜 香港小學生育太空植物齊亮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為期10天的「創科博覽2018」今天於灣仔會展開幕,公眾免費入場。本次展覽匯聚內地和香港最新科技發展,並展示中國古代文明的傑出成就,是一場科普盛宴。主辦方預計今年的創科博覽將打破去年11.4萬人的入場紀錄。博覽會分為「工」、「醫」、「農」三大主題,另外設有「香港之光」展區及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展館,古代展品約100件,現代展品逾170件。

昨天創科博覽預展,請來傳媒、數百名中學生和民間團體代表入場參觀。引人注目的展品包括重逾百公斤、顏色濃艷的太空南瓜,香港小學生參與培育的太空植物,已應用於河北、新疆、內蒙古等地的無人機耕種,世界領先的無人船技術,有世界鐵路橋之最的「京滬高鐵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以及即將投入使用的世界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實景VR體驗等。

主辦方表示,太空種子及植物在宇宙射線、高真空等環境下,產生遺傳變異,回地球後能培育成高產、高營養的太空作物。由於沒有導入外來基因,符合食用安全標準。太空植物結合人工智能耕種,是應對內地農村人口老化,耕地減少的智能農耕新方向。

超聲波切腫瘤 患者無痛無創

國際領先的「海扶刀聚焦超聲腫瘤治療系統」,代表內地最頂尖癌症治療技術。海扶醫療科技的運營部經理徐庶介紹,治療癌症的第一代治療手段是開刀手術,第二代是微創手術,海扶刀聚焦超聲波治療是第三代。

該系統結合最先進體內掃描、視像系統,利用高強度聚焦超聲波技術,由體外將超聲波精確聚焦至腫瘤組織,產生60度至100度高溫,迅速殺滅病變組織,由於超聲波具有的組織穿透性和能量沉積性,可以在不損害表面正常器官組織的情況下消除惡性腫瘤。患者治療過程無痛無創,可以立即如常生活及上班,與傳統治療手段相比具備明顯優勢。

徐庶續說,這套系統出口價為300萬美元一部,目前已出口全球25個國家,在內地則有150多家大醫院引入,已成功進行逾10萬例腫瘤治療個案。國際上多個國家亦投入研究超聲波治療技術,但被中國拋離身後。他說:「癌症已成人類頭號殺手,海扶刀超聲波治療技術前景遠大,預計市場前景逾萬億美元。」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和瑞士科研機構合作研發的「掌紋/掌脈混合生物信息認證系統」,是全球最安全、最可靠的身份認證系統之一,榮獲今年「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和商業方案(資訊保安)金獎。應科院高級經理陳建龍介紹,這套系統是非接觸式生物識別傳感裝置,使用者將手掌放在裝置上方,由紅外線和光線掃描捕捉手掌靜脈和掌紋圖案。由於每個人的手掌靜脈和掌紋均獨一無二,因此能迅速準確核對對方身份。

港生研新義肢 成本僅400蚊

香港新生代的科技發明也揚威全國。由聖公會李炳中學的同學們發明的「突破性機械式義肢」,榮獲今年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一等獎、今年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及最優秀項目大獎。這個手部義肢純機械式無須電池,利用肘部曲度控制機械手掌完成握筆、拾物、和夾持食具等動作,成本僅400港元,功能媲美昂貴的仿生義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