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高鐵通車運作暢順 再接再厲完善服務

2018-09-24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昨日正式載客,運作基本暢順,高鐵及「一地兩檢」快捷高效的特點和優勢初步顯現,市民反應興奮、正面;即使在票務、行李安排方面存在一些瑕疵,港鐵亦能妥善處理,並無對乘客造成太大不便和混亂,顯示港鐵有備而來,做足應對非常情況的預案,值得一讚。希望政府和港鐵再接再厲,盡快理順兩地票務系統的運作,加強高鐵旅客規則宣傳,進一步完善服務,讓高鐵服務和效益發揮到最大。

高鐵在本港是新鮮事物,並首次在本港境內──高鐵西九站實施「一地兩檢」,市民對高鐵翹首以盼。高鐵終於通車,市民興奮雀躍。昨日由西九龍開門運作起已人流密集,大批市民湧入西九站趕搭「頭班車」,一嚐從香港坐高鐵出行的滋味;不少市民專程到西九站感受高鐵首日通車的氣氛,一家大小來拍照「打卡」留念,西九龍站變成了一個旅遊景點。

港鐵傍晚公佈,昨日首日通車,接待約7.1萬乘客,預售約30萬張車票。一日之內有數以萬計乘客乘搭高鐵,出售數十萬張車票,工作強度可想而知。市民、乘客從取票、過關、登車都井然有序,高鐵出發、到站準點準時,並無出現大型項目首日運作常見的「通病」,沒有因工作人員和使用者對流程不熟悉而導致的大混亂。特別是高鐵西九站的「一地兩檢」安排非常順利,市民只需花5、6分鐘時間,便迅速完成出入境手續,享受到方便快捷的通關服務,證明之前有關「一地兩關」的一些猜測和質疑,根本是過慮,更不值得爭議。

由於是首日載客,乘客未完全熟悉站內環境和運作,港鐵加派人手協助解答乘客的問題,並採取人流管制,以防太過擠迫。有本港市民通過內地網絡購票,而在西九站不能取票;亦有乘客因行李太大不符合要求,不能成功出入閘;但這些問題在港鐵職員協助下,都比較妥善解決,說明港鐵事先已預計有關情況的出現,做好準備方案,特事特辦,盡可能為乘客提供方便。

總體而言,高鐵首日運作,忙而不亂,達到預期目標,市民、乘客在接受訪問時,都稱讚高鐵又快、又穩、又準時,「一地兩檢」非常便利,大大節省來往兩地的時間。有市民更表示,高鐵非常符合香港的一貫作風和要求:「快、靚、正」。

當然,本港高鐵運作仍有一些需要完善之處。例如,經內地網購車票系統12306預訂高鐵車票,在西九站的自助售票機卻取不到票,反映香港與內地的票務系統運作仍不夠暢順,港鐵必須加快與國家鐵總協調,消除技術障礙,並增加在香港取票的櫃位數目,提高售票效率,免除乘客排長龍到窗口購票之苦。

9月10日,港鐵在網上公佈《廣深港高速鐵路跨境旅客運輸組織規則》,涉及乘客在西九龍高鐵站和列車上要留意的事項。當時我們已提醒,旅客規則與乘客息息相關,只在網上公佈,恐怕普通乘客未必留意,日後在乘搭高鐵時,可能違反有關規則,引起不必要的麻煩,對港鐵和乘客都不利。昨日就有一些乘客行李超標,部分行李經重新整理合格,得以過關登車,但仍有部分行李始終過不了關,唯有寄存在西九站,引起乘客的不滿。

為避免乘客不了解旅客規則而誤犯,產生不便,港鐵必須通過各種平台和渠道,加強宣傳力度,讓市民和旅客充分熟悉旅客規則,減少違反的機會,高鐵運作更暢順,也便利港鐵自己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