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迎黃金周 高鐵黃金路

2018-10-01
■高鐵乘客抵達西九龍站。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高鐵乘客抵達西九龍站。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旅業料國慶日南下旅客增一成

今天是十一黃金周首日假期,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亦踏入第二個星期,激發港人搭高鐵北上體驗,亦吸引不少內地旅客搭高鐵來港旅遊,料為高鐵帶來一個乘客量小高峰。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傍晚來到高鐵西九龍站,發現站內人頭湧湧,既有不少內地旅客抵港度假,也有不少港人即場購買車票北上。本港旅遊業界人士預料,今天國慶日內地訪港旅客將同比上升10%,再加上本地酒店預訂銷情樂觀,相信會迎來一個不錯的黃金周。■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來自廣州的王小姐首次乘高鐵到香港,指今次行程目的主要為探望親戚,並順道帶女兒到迪士尼樂園遊玩,「以前試過乘和諧號到深圳再轉車,亦有坐過直通車到紅磡,但都不夠直接乘高鐵方便。」

她指自己每兩三個月就會來香港一次,但多數要等待有多幾日假期才可成行,但現時有了高鐵,車程大幅縮短逾1小時,日後不用有長假期也可以來香港旅行。

初哥:往來港深十分方便

內地旅客王先生與女朋友在國慶長假期間經香港出發中轉到國外遊玩,他今年剛大學畢業,由北方到深圳工作,過往從未來過香港,認為乘高鐵到香港再乘飛機出國旅遊是很好的選擇。他又指乘高鐵往來香港與深圳十分方便,日後來香港玩亦會選擇高鐵,又稱讚高鐵不單車廂清潔,而且座位也十分寬闊。

市民:去福田食飯就回港

除了內地旅客乘坐高鐵來港過國慶黃金周外,昨日亦有不少香港市民趁假期乘高鐵到內地遊玩。

市民余小姐昨日傍晚與家人乘高鐵到福田吃晚飯,「聽說高鐵很快,所以很想試坐,又因適逢國慶假期前夕,可以玩晚一點,我們今天晚上食完飯便會回香港。」她指自己就住在高鐵站旁,過往很少如此即興到內地玩樂,如果首次試乘高鐵的體驗滿意,日後相約朋友聚會的地方會考慮擴展至內地。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表示,高鐵香港段剛剛通車,相信會吸引來自廣州、深圳等地的內地居民乘坐高鐵來港,「體驗一下高鐵香港段」,預料今日內地訪港人數會同比上升10%;10月2日至10月5日是本地酒店入住的高峰期,料入住率可達90%至95%。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亦表示,受高鐵香港段通車因素帶動,旅遊氣氛較往年熾熱,70%本地酒店房源已滿,形容銷情樂觀。

他又指,高鐵通車明顯帶動更多個人遊旅客來港,如福建、湖南等地旅客,高鐵開通為業界帶來正面積極影響,期待聖誕節及新年檔期遊客來港情況繼續保持良好勢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