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劉小麗自欺欺人 不容蒙混過關參加補選

2018-10-03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提名期昨日開始,因瀆誓而喪失議員資格的劉小麗搶閘報名。一向主張「民主自決」的劉小麗,近半年為參加補選處心積慮鋪路,暗中刪除「自決」政綱,借加入「工黨」為支持「港獨」的過往劣跡「洗底」,企圖通過「漂白」取得參選資格,繼而在反對派支持下再染指立法會。「自決」與「港獨」本質並無二致,劉小麗自欺欺人,還偷步籌款宣傳,對如此無視基本法和憲制秩序、毫無誠信和品格的政客,選舉主任一定要把好關,不能讓其蒙混過關,遺禍香港;相信選民更會擦亮眼睛,不再上當受騙。

九龍西補選耗費巨額公帑,劉小麗正是始作俑者。她在宣誓時搞事,私自加入「連結議會內外,對抗極權」、「推倒高牆,自決自強」等字眼,故意龜速宣誓,及後她更指此舉是 「彰顯誓詞的虛妄」,充分暴露劉小麗根本不尊重基本法和立法會誓詞,拒絕履行《宣誓及聲明條例》,更無意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被法庭判定喪失議員資格咎由自取。

但是,劉小麗戀棧議席,近半年千方百計「洗底」,企圖以「清白之身」騙取「入閘」的機會。她先加入工黨,如今以工黨成員、勞工團體身份出選,並獲得一些聲稱反對「港獨」的反對派加持,成為反對派參選的代表,製造與「港獨」割席的假象。更可笑的是,劉小麗在2016年7月31日,聯同「香港眾志」和朱凱Y,就選舉主任DQ「香港民族黨」成員陳浩天事發表聯合聲明,當中就指選舉主任的決定是「以一紙聲明刪去港人自決未來的選項之一──『香港獨立』。」而事實是,「香港民族黨」因鼓吹「港獨」,不久前被政府依法取締。

如今劉小麗竟然宣稱自己不支持「港獨」,又不動聲色地刪除自己網頁政綱的「自決」字眼,還狡辯說自己主張的「自決」是「生活上有自主、社會自強」,同香港要有高度自治,堅稱從沒提倡「主權自決」或「公投」。這種狡辯,真是此地無銀三百O。

今年3月的立法會港島補選,「香港眾志」的周庭被DQ,原因正是「香港眾志」的「民主自決」綱領違背基本法。這已說明任何主張「民主自決」的政黨或政客,由於主張違反基本法,不具備參選資格。劉小麗與「香港眾志」的「民主自決」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她甚至以推翻中央政府作職志。周庭被DQ,劉小麗為何能「入閘」?如果劉小麗惺惺作態一番而獲「放生」,下次陳浩天可否重施故伎,又入工黨「洗心革面」,宣稱同「港獨」劃清界線,就能重獲參選的機會?

劉小麗有預謀、有計劃部署參加補選,今年開始明目張膽地為補選「熱身」。她頻頻落區,多次舉辦街頭論壇作宣傳;今年「七一遊行」,她和李卓人都有擺街站籌款,劉小麗呼籲捐款時,明言選舉開支龐大,「一幅直幡、一張海報都係錢」,暴露捐款用作選舉經費。超強颱風「山竹」早前襲港,對本港造成嚴重破壞。正當全港市民忙於搶險抗災之際,劉小麗卻在旺角一間酒樓包場,擺下十餘席大宴群朋。席間,她毫不掩飾宣佈要參加11月的補選。是次聚會的通告聲明,當晚晚宴的費用是每位350元,扣除開支後會全數捐助予「小麗民主教室」。劉小麗明火執仗為補選「偷步」宣傳、籌款,或已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不僅無資格參選,更要追究其法律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