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拒「民主霸權」再奪議席續害港

2018-10-05

立法會九龍西補選提名期展開,至昨日已有3人報名。過去立法會內出現的亂象,加上反對派近日爭權逐利、不惜為議席撕破「民主」假面具上演鬧劇連場,已令越來越多市民意識到選舉立法會議員必須挑選為民做實事、有真誠的候選人,不存在議席由個別政黨、政客獨霸的可能,更何況自我標榜為民主派的政黨、政客,實質奉行「民主霸權」,只識搞激進抗爭的政治投機,阻礙香港發展,損害市民利益,破壞社會和諧,選民一定要擦亮眼睛,作出明智抉擇。

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的確有監察政府、反映民情的責任,但社會大眾、主流民意希望議員實事求是參政議政,而非利用議會大演政治騷,把立法會變成窒礙香港前進、阻礙改善民生的政治平台。尤其是經過宣誓風波一役,市民更加重視立法會參選人的政治誠信和品格,期盼選出腳踏實地、替民謀福的人士進入議會,真正發揮議員監察政府、服務市民的職責。

此次九西補選,全因劉小麗違法違規宣誓被DQ而起,反映劉小麗根本不尊重香港的憲制秩序和立法會,更對不住曾經投票支持她的選民;劉小麗為了重返議會,放棄就自己被DQ的上訴再參選,自相矛盾,參選決定名不正、言不順,一切只為個人的政治利益。

劉小麗是2014年「佔中」之後,利用當時的社會氣氛,打出「民主自決」口號,把自己包裝成九西的「民主女神」而迅速冒起;「佔中」、「自決」沒有多少號召力之後,她搖身一變,加入工黨「洗底」,再把自己包裝成為九西基層民眾爭取權益的「街頭鬥士」;臨近選舉,她又鬼祟刪除自己網頁裡涉及「自決」的政綱,突擊「漂白」,企圖蒙混過關,充分暴露劉小麗只是一個政治投機者,為了重奪議席,可以背棄信念。

事實上,作為九西的參選人,劉小麗對該區的民生改善乏善可陳,甚至有破壞無建設。九西的「假難民」問題是該區的治安及民生毒瘤,但是劉小麗及其現在所屬的工黨,均強烈反對特區政府加大打擊「假難民」力度,任由「假難民」問題惡化,罔顧該區市民的利益和感受;2016年的旺角暴亂,劉小麗名義上維護無牌小販利益,實際上挑撥矛盾、火上加油,導致發生令人震驚的違法暴力事件,嚴重影響九西的治安,損害該區商戶的利益。

劉小麗專事政爭、漠視民生,但因為她頑固奉行激進路線,獲得反對派的青睞,反對派政黨傾巢而出支持她重奪議席,以增強反對派在議會內反中亂港的勢力。為了增加劉小麗勝選的機會,更為了保證議席掌握在自己友手中,自視為「民主派」的反對派,不顧公平競爭的民主原則,放棄初選機制,欽點李卓人為劉小麗的「PLAN B」,不讓在九西深耕多年、注重地區服務的馮檢基代表反對派出選,剝奪馮檢基的參選機會;馮檢基不服氣而報名參選,更遭到反對派口誅筆伐的圍攻和抹黑,暴露了反對派的所謂民主素養,讓人看到的是黑箱作業、霸道專橫,是對民主的最大諷刺。

今年三月份的立法會九西補選,建制派贏取議席,實現突破,已經證明選民厭倦政爭,捨棄激進亂港政客。劉小麗長期主張「自決」,與「港獨」並無區別,較之三月時代表反對派出選的姚松炎更激進;此次反對派搞欽點,黨同伐異,漠視程序正義,毫無半點民主精神。香港主流民意日益趨向求穩定求發展,九西的選民心明眼亮,相信會選擇真心為民的民意代表,拒絕激進政客入議會胡作非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