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快「山竹」善後 提升修復效率

2018-10-05

立法會內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政府因應超強颱風「山竹」的應變及善後工作。議員的關注點,主要在於災後塌樹清理進度緩慢,以及應否因應交通癱瘓而宣佈停工。政府應對「山竹」的準備工夫做足,值得肯定,但善後工作需要改善,除了要更好的統籌多方力量加快清理復原,更要認真檢討未來應對重大災害的停工機制,及制定迅速展開災後處理的預案。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與9名局長及多位署長一同出席昨日的特別會議,反映政府對善後不足的問題高度重視。張建宗承認善後情況不理想,會汲取經驗及檢視機制,並指部分受「山竹」破壞的設施將會逐步重開。

「山竹」襲港已過去大半個月,但本港5萬多宗塌樹,很多仍然沒有得到清理。沙灘、非主要幹道、公園、遊樂場等市民活動場所,依然可以看到塌樹處處,部分樹木斷枝有下墜傷人的危險。全港樹木視乎不同的種植地點,分別由8個不同的政府部門管理,被批評政出多門、協調不足,一些塌樹沒有部門「認領」。雖然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部門之間有清晰分工,由負責土地管理的部門管理樹木,會較為熟悉地方。但面對災後清理進度緩慢,市民日常生活遲遲未能復原,不能再墨守成規地以原有架構、按照既定的部門分工慢慢做,應該特事特辦,發動更多力量加快修復進度。

首先,要由一個部門統一協調清理塌樹,其他部門派出人手協助;其次,政府可以發動更多社會力量,例如社區組織、義工組織等參與清理,政府有關部門可為這些組織提供工具及指導;第三,需要建立清晰的清理時間表,持續向市民公開進度,讓市民清楚了解自己社區的塌樹何時得到處理。

至於「山竹」吹襲過後的第一個工作天,出現交通大混亂,不少市民上下班苦不堪言,記憶猶新。當日港鐵東鐵線、巴士及小巴都停駛,大規模道路受阻,但政府依然沒有宣佈停工,顯示災後應變機制存在不足。雖然特首林鄭月娥曾作出呼籲,希望僱主不要懲罰未能準時上班的僱員,但就連醫管局員工,都有因當日未能返工而被扣假。張建宗表示會跟進個案,令員工免受罰。但更重要的是,政府應對未來再出現重大災害的停工機制作出清晰安排。

工聯會上月的調查發現,87%的受訪僱員贊成立法賦予政府權力宣佈停工。政府應該全面檢討現行機制,考慮制定《災害及災後停工安排條例》,賦予政府因應天災情況宣佈停工的權力,包括釐定停工準則、僱員權利、投訴機制等,確保市民人身安全,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全球暖化加劇,極端天氣更頻繁,我們不知道下一個超級颱風何時再來,必須汲取「山竹」帶來的教訓,以更完善的制度安排應對天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