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福建報道 > 正文

閩籍港澳鄉親:為福建建設再添磚瓦

2018-10-09
■福建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今天正加快構建海上絲路的核心區。圖為福州(江陰)港(資料圖)■福建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今天正加快構建海上絲路的核心區。圖為福州(江陰)港(資料圖)

鄉音鄉情濃於酒,歲月不改故園情。廣大鄉親在福建與港澳之間搭起了一座溝通交流的合作之橋、友誼之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在家鄉的經濟建設、社會各項事業發展中,都可以看到居港澳鄉親的身影與貢獻,他們始終心繫八閩、情歸桑梓,以各種方式為福建加快發展獻計出力。

據福建省商務廳日前發布數據顯示,上半年,福建新設港澳資企業數334家,同比增長32.5%;合同港澳資金334.7億元,同比增長37.6%,佔全省同期合同外資總額的56%;實際利用港澳資金85.5億元,同比增長10.3%,佔全省同期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50.8%。分析可見,合同港澳資金、實際利用港澳資金的佔比均超過50%,凸顯了香港、澳門對福建經濟發展的重要促進作用。

實際上,這種促進作用貫穿於改革開放四十年中。改革開放以來,香港是福建省第一大外資來源地,持續「給力」福建經濟發展與改革開放。截至6月底統計數據顯示,福建累計實際利用港澳資金849億美元,約佔全省實際利用外資的三分之二;近80家福建企業在港交所上市,融資額超1000億港元。

在香港居民中,閩籍鄉親達120萬人,佔香港總人口六分之一;澳門則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是閩籍鄉親,他們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是推動福建發展的寶貴資源和重要力量,福建大發展的機遇,也是閩港澳大合作的機遇、閩籍鄉親大展宏圖的機遇。

福建師範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茂興表示,福建正加快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21世紀海絲核心區等,而港澳將在發揮「超級聯繫人」等方面找到新機遇。他建議,應在金融、會展、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新興領域進一步搭建合作平台,為深化閩港澳合作注入新動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