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訂出可行願景規劃 市民期待施政新突破

2018-10-10

特首林鄭月娥今天發佈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上年施政報告有78項措施已落實完成,以民為本、照顧基層的施政理念逐步推進。目前土地房屋、醫療、教育、勞工社福仍是市民最關心的問題,市民期待林鄭月娥對這些重大民生議題,提出切實可行的願景,訂出明確路線圖、時間表,善用龐大儲備和財政盈餘,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加快創科發展,給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帶來新突破。

上年施政報告中,有10項規模較小的關愛基層措施,包括罕見病脊髓肌肉萎縮症患者用藥的改善、向公營學校提供空調設備等已落實,令不少市民受惠,特首林鄭月娥重視基層、以人為本的施政正在逐步落實。市民對這些惠民施政當然非常歡迎,但總體上還是認為不足夠。對土地房屋、醫療教育等與市民利益息息相關的施政範疇,市民有更大的期待,社會有更深切的關注。因為在目前香港社會更加趨向和諧,更加求穩定求發展的環境下,市民希望政府能把握良好環境和重大機遇,為民造福。

首先,社會期待政府的施政目標更貼近市民所需,急民所急。例如,土地房屋是市民最關心的議題,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將資助房屋與私樓市場定價脫u,邁出正確第一步,但如果沒有增加資助房屋建設和供應的時間表和路線圖,沒有切實增加土地供應的方略,土地房屋政策的願景就會淪為空談。希望新一份施政報告在土地供應和資助房屋供應上有切實的積極作為,議而有決,訂出清晰路徑,讓市民對解決居住問題看到曙光。

另外,取消強積金對沖,仍然存在不少爭議;醫療、教育、福利和勞工等問題,市民亦希望政府增加資源、提升服務,政府同樣應就這些問題提出清晰時間表,可以先易後難,逐一解決;既要廣泛諮詢,凝聚共識,更要迎難而上,拿出承擔,實現突破。

新一年的施政機遇與挑戰並存,中美貿易戰升級,美聯儲加息資金外流,新興市場貨幣紛紛下插,本港經濟面對的挑戰不容低估。但同時要看到,香港擁有足夠的本錢。截至今年9月底,香港的外匯儲備資產為4264億美元,政府截至去年12月底的年度盈餘為1106億元,財政儲備10645億元;另一方面,國家經過改革開放40年,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更是全球發展最快的經濟體,為香港提供龐大的市場和發展機會。如今國家穩步推進「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更為香港帶來巨大的新機遇。

特區政府手握豐厚儲備和財政盈餘,又有背靠國家和得到國家全力支持的優勢,期待新一份施政報告因應這些優勢,制定香港長遠發展藍圖,展現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雄心和良策,不負中央和市民的期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