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公務員樓重建 交市建局統籌

2018-10-11
■政府將交由市建局統籌重建公務員合作社樓宇。圖為位於何文田的康園。 資料圖片■政府將交由市建局統籌重建公務員合作社樓宇。圖為位於何文田的康園。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尹妮)目前香港市區有不少公務員合作社樓宇,未有用盡土地發展潛力。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佈,政府將交由市建局統籌重建公務員合作社樓宇,物色一兩個適合作高密度發展的公務員合作社地段作為試點。消息指,可作高密度發展的地段主要集中於九龍城、土瓜灣、深水鶠B旺角和港島東。

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指出,部分的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位於市區的高密度發展地段,這些樓宇樓齡高而密度低,未有用盡有關地段的地積比率,加上個別地段鄰近現有公共屋h及有關配套設施,若能啟動這些樓宇的重建,將可增加房屋供應。

先物色可高密度發展項目

她表示,政府將邀請市建局物色一至兩個適合作高密度發展的公務員合作社地段作為試點,並研究按照市建局沿用的推展項目方式,重建該些合作社地段。若重建能盡用該地段的地積比率,政府會要求市建局把部分收回的土地預留作興建公營房屋。

政府消息人士說,現時全港有226個公務員合作社樓宇項目,合共約5,100個單位,其中近60%屬「高密度住宅」,但部分項目只用了3倍地積比,如能用盡有關地積比,更可高達7至7.5倍。

他續說,政府暫時未確定試點的地段,有潛力作高密度發展的地段主要集中於九龍城、土瓜灣、深水鶠B旺角和港島東,位處半山及豪宅區的公務員樓則不會考慮,政府將會要求市建局於明年提交具體建議,並於下半年推行。

依7年樓賠償 繳三分二補價

消息人士表示,如業主願意接受重建方案,可獲市建局以同區7年樓齡價格賠償,但業主需要繳付三分之二的補價;業主如沒有其他物業,可獲安排購買房協在啟德重建的真善美h剩餘單位。

他解釋,將重建計劃交由市建局發展有一定優勢,因為市建局只要取得60%至70%的業權,就能使用《收回土地條例》這一「尚方寶劍」強收業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