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2018施政報告之注資育才】公僕學院選址觀塘 8年後落成

2018-10-11
■政府預計斥資60億元至70億元重建觀塘一幅用地以興建綜合服務設施及公務員學院,其間需遷拆現有巴士總站與小巴總站及部分福利設施(紅虛線示)。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政府預計斥資60億元至70億元重建觀塘一幅用地以興建綜合服務設施及公務員學院,其間需遷拆現有巴士總站與小巴總站及部分福利設施(紅虛線示)。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5.7萬平方米面積 「一地多用」融「健康」和「學習」主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去年發表的施政報告建議設立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選址如今終敲定。她在昨日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上指,該幅用地位於觀塘港鐵站至觀塘泳池之間,預計於2026年落成。除了興建公務員學院外,政府初步建議以「健康生活」及「終身學習」為主題,在該綜合發展項目內提供地區康健中心及其他社區設施。消息指,政府預計斥資60億元至70億元重建上址,其間需遷拆現有巴士總站與小巴總站及部分福利設施,重建後可提供最多5.7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並會配合觀塘市中心重建及九龍東商業中心規劃項目,以加強區內的通達性。

現時公務院培訓設施於上世紀90年代落成,位於北角政府合署其中3層樓,總面積約6,500平方米。去年的施政報告建議興建公務員學院,以全面提升培訓設施,從而加強公務員在發展領導才能、與市民互動溝通、應用創科等範疇的培訓,並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和中央與特區關係的認識和國際觸覺。

需遷拆公交總站及福利設施

林鄭月娥昨日宣佈,已選定於觀塘重新發展一幅面積約11,000平方米的「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除了興建公務員學院外,初步建議以「健康生活」和「終身學習」為主題,於該綜合發展項目內提供地區康健中心及其他社區設施,稍後會諮詢觀塘區議會。

她指,在學院完成興建前,現時在公務員事務局轄下的公務員培訓處會繼續致力加強公務員的培訓,包括創新思維及科技應用,以配合政府推動《香港智慧城市藍圖》。

政府並會成立一個由專業人士和政府官員組成的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為公務員的培訓計劃和長遠發展策略提供指導意見,亦為新公務員學院建設作好準備。

政府消息指出,該用地範圍涵蓋一個巴士總站及小巴總站,同時須徵用部分非政府組織用地,包括由學生輔助會提供寄養服務的「荷蘭宿舍」、職業訓練局轄下的展亮技能發展中心,社署會與相關機構商討拆遷及延續原有服務的安排。

消息指,政府計劃以「一地多用」模式興建一座樓高約20層的大樓,包括一個可容納1,000人的大禮堂,同時會建休憩設施,及興建一條綠色步道以貫通港鐵站與翠屏h,免除居民多年來繞道之苦,總樓面面積可達57,000平方米。

陳振彬:重建最重要是便利居民

觀塘區議會主席陳振彬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對此表示歡迎,他指整個項目最重要是該綜合大樓能滿足居民需要,但必須做好人流與社區配套,例如擴闊現有港鐵站出入口的道路等。他期望該綜合大樓設分科診所,可以改善區內醫療設施不足的情況,「現時區內只有聯合醫院,居民要從裕民坊坐小巴接駁,因此重建項目最重要是能便利居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