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唔恨收煙稅」 禁煙有得諗

2018-10-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施政報告提出禁電子煙,引起坊間討論。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電台的施政報告答問節目,聽眾梁先生質疑,為何政府不禁傳統香煙、不以稅務方法規管電子煙,認為禁了電子煙只會令有關使用者轉吸傳統香煙。林鄭月娥回應時坦言「特區政府唔恨收煙草稅」,至於會否在某個時限禁傳統香煙,須平衡利弊,「都唔係唔可以諗,而我都相對大膽。」

林鄭月娥指出,近年香港控煙有成效,成年人吸煙比例只有約10%,希望未來可去到個位數。

過千種口味誘惑大

她說,政府在控煙上以保障市民健康為首位,尤其是青少年健康,惟年輕人易受有過千種口味的電子煙吸引,「對細路仔係好大吸引,對戒煙人士亦無證明係有助戒煙,但對小朋友習慣鷞q子煙或者吸煙鴷肮“庥A,再去吸食重尼古丁儱洁A反而係有唔少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