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上季私宅轉手98.8%獲利減少

2018-10-12
■嘉湖山莊上季轉手獲利成功比率達100%。 資料圖片■嘉湖山莊上季轉手獲利成功比率達100%。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踏入第三季,樓市分別受中美貿易戰惡化、政府樓市新招及加息壓力影響,令樓價轉跌,部分心急業主減價沽貨,拖低整體獲利比率。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第三季本港共錄6,470宗私宅轉手獲利買賣登記,佔同期已知上手買入價的二手私宅買賣比例達98.8%,較次季的99.1%回落0.3個百分點,除連續2個季度回軟外,亦創下4個季度以來低位。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中美貿易戰的負面消息在過去一季肆虐,料第四季仍續纏繞,拖累股市甚至經濟表現,加上本地息口重踏上升周期,對樓市氣氛造成不利影響。在預期樓價持續回調下,個人相信第四季住宅成交量價受壓,心急業主減價放盤下,料拉低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比率1個百分點至約97.8%,而賣樓平均每宗賺幅亦料回落至80%的水平。

至於平均獲利幅度方面,第三季每宗私宅轉手個案平均賺幅為90.1%,較次季的88.8%再升1.3個百分點,已連續9個季度錄得升幅,並為季度史上新高兼首度突破九成的水平。當中,沽樓獲利1倍或以上的轉手個案佔整體二手私宅買賣比例仍然最多,達逾半的50.5%,數字較次季的48.8%,增加1.7個百分點,涉及宗數達3,309宗。

按物業轉售價格劃分,受樓價回軟影響,5個價格組別的二手私宅轉售獲利比率全線錄得跌幅,分別按季回落0.1至0.5個百分點不等。當中,獲利成功比率跌幅最大者為樓價介乎300萬元至500萬元以內的物業,按季回落0.5個百分點至98.8%,而其平均賺幅則按季大升10.1個百分點,至116.1%。

嘉湖平均賺1.6倍

若以屋苑計算,第三季二手私宅獲利登記宗數最多的屋苑首3位依次是嘉湖山莊、愉景灣及日出康城,分別錄得95宗、90宗及70宗登記,獲利成功比率分別達100%、100%及98.6%。至於十大獲利登記宗數最多屋苑之中,亦以嘉湖山莊的每宗轉手個案平均賺幅最大,高達1.6倍(160.2%);而平均賺幅較低者則為峻瀅,只有51.5%。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