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首度演練抵禦陸航母 專家:作秀給「台獨」看

2018-10-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灣防務主管部門昨日起在花蓮實施「聯電107-2操演」預演,首度模擬大陸航空母艦繞越東岸,艦載機起飛攻擊佳山基地的科目。對此,軍事專家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台軍無論是裝備質量數量,還是軍事訓練水平,都不足以與中國人民解放軍同日而語,此次演練僅給「台獨」作秀,不具備任何實際威脅和抵禦力。同時,此次演練還暴露了台灣「以拖待援」的戰略和蜷縮戰術。

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向香港文匯報分析,從是次演練可以看出,佳山基地是台灣嚴密保護的最後「犧牲之地」,未來一旦有軍事衝突,相信台灣方面會把主要戰機轉移至此,並保護實力。台灣方面還妄圖演練電磁作戰的方式來對抗解放軍,並對解放軍的通訊系統進行干擾。

暴露「以拖待援」蜷縮戰術

「但是這樣的演練不足以對解放軍構成任何威脅,台軍雖然首次實兵演練中模擬了抵禦大陸航空母艦。但是無論是主力戰機、整體作戰能力、裝備數量和質量,台軍都與解放軍相差太多,完全不可同日而語。再加之其大量的武器裝備,包括後勤保障裝備嚴重依賴美國。所以台軍現在演練大部分是以『作秀』為主,根本不具備實際的作戰能力,這些所謂的作戰能力只能是給『台獨』分子演戲,讓他們誤認為台軍具有一定實力。」宋忠平說。

宋忠平指出,最好的防禦是進攻,但台軍完全沒有進攻能力,只能蜷縮在佳山基地。此次演練也暴露出台軍以拖待援的退守戰略。「以拖待援的援就是等待美國和日本的援助,但是美日會有自己的考慮,不可能為了台灣和中國大陸一戰。所以這種戰略已經注定台軍在未來軍事鬥爭中定必處於下風,是行不通的,極大的被動會讓台軍在戰時毫無鬥志,只想逃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