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泉控股強迫交易罪成 判罰680億

2018-10-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網易財經報道,昨日上午,遼寧省大連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對今年8月20日公開開庭審理的被告單位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被告人郭漢橋、趙大建強迫交易,被告人趙大建、單蔚良、楊英、呂濤挪用資金案進行一審公開宣判。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的相關規定,對被告單位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以強迫交易罪判處罰金60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港幣680億元)。

實際控制人外逃美國

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是目前外逃美國、已經被國際刑警組織發出「紅色通緝令」的中國商人郭文貴。大連中院稱,2008-2014年,政泉控股的實際控制人郭文貴為進入金融證券領域,決定以政泉公司的名義收購中國民族證券有限責任公司的股權並實現控股。

為排除收購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礙,郭文貴找到時任國家安全部副部長馬建幫助解決。同時,郭文貴指使時任政泉公司投資顧問的郭漢橋、時任民族證券董事長的趙大建具體負責收購事宜。

在收購民族證券股權及增資擴股過程中,郭文貴經與馬建共謀,由馬建以國家安全部發函或派員的方式進行干預,郭文貴還指使郭漢橋、趙大建直接向有關單位和個人施加壓力,威脅、排擠競爭對手,最終使政泉公司實現控股民族證券的目的。

2014年8月,方正證券完成收購民族證券100%股權的交易。通過本次重組,政泉公司原持有的84.4%民族證券股權置換為近18億股方正證券股票。

經鑒定,截至2015年8月10日案發,政泉公司通過上述強迫交易行為所取得的近18億股方正證券股票市值扣除投資支出60.91億元,非法獲利119.05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