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廈門首間台胞獨資個體診所開業

2018-10-13
■廈門首間台灣醫師獨資開設的個體診所日前在海滄開業,診所負責人、台灣中醫師嚴堤期待未來在大陸發展會越來越好。 受訪者供圖■廈門首間台灣醫師獨資開設的個體診所日前在海滄開業,診所負責人、台灣中醫師嚴堤期待未來在大陸發展會越來越好。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榕蓉 廈門報道)福建廈門首家台灣醫師獨資開設的個體診所日前在海滄開業,診所負責人、台灣中醫師嚴堤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台灣醫師可在廈獨資開設個體診所對台灣醫師很有吸引力。同時,台灣醫師也會為台胞以及當地居民提供更多元的醫療服務。

據嚴堤介紹,其丈夫在開業前把相關資訊發在廈門台商互動群中,開業當日就有三個來自漳州角美的台商來診所就診。兩岸醫療方式有所不同,所以許多台胞習慣找台灣醫師看病。「我希望未來台胞來我的診所看病可以用台灣的『健保』報銷,現在非常樂見自己已經邁出第一步,未來發展會越來越好。」嚴堤如是表示。

「惠台60條」減少台胞麻煩

來自台灣新北的嚴堤主修針灸、推拿專業,2005年廈門大學中醫本科畢業後去上海中醫院大學主修針灸推拿專業碩士,2008年就取得了大陸中醫師執照,2010年註冊大陸醫師執業證,從而開始她的醫師生涯。嚴堤2012年曾在集美區開了一間中醫養生堂,雖然她有醫師執業資格,但養生機構的服務範圍有限,她只能做推拿理療等業務。

今年4月,在廈門出台的「60條惠台措施」中,符合條件的台灣同胞在廈門可以獨資形式申辦個體診所和醫學檢驗實驗室。6月25日,廈門市衛計委下發通知,明確各區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負責轄區台灣地區服務提供者申請設置個體診所設置審批、監督管理工作。嚴堤聽到消息後,第一時間到海滄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局提交備案,走完流程後近日開張。據嚴堤介紹,對台灣醫師而言,可以獨資開設個體診所,為他們省去了很多麻煩。過去,有不少台灣醫師在廈執業,但他們都有大陸合夥人,而且個體診所需要大陸合夥人擔任法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