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李克強亞歐行】中荷將簽能源金融協議

2018-10-15
■李克強於當地時間10月14日下午,乘專機抵達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 網上圖片■李克強於當地時間10月14日下午,乘專機抵達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 網上圖片

李克強任內首次訪荷 盼增兩國政治互信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0月14日下午,應荷蘭首相呂特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阿姆斯特丹史基浦機場,開始對荷蘭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李克強擔任總理以來首次訪問荷蘭,也是中國總理時隔14年來再次訪問荷蘭。李克強總理將就中荷關係、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荷兩國將簽署涵蓋海關、航空、能源、金融等領域的一系列合作協議。

李克強總理夫人程虹,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等陪同人員也同機抵達。荷蘭政府內閣成員和中國駐荷蘭大使吳懇等到機場迎接。

兩國自貿政策方向一致

李克強表示,荷蘭是最早同新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西方國家之一。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荷蘭進行國事訪問,開啟中荷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中荷都是貿易大國,互為重要合作夥伴。我們期待通過此訪增進兩國政治互信,探討全面深化和拓展各領域合作,就維護多邊主義、支持經濟全球化、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凝聚共識,為中荷、中歐關係與合作發展注入新動力,為雙方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據了解,荷蘭政府堅定支持多邊貿易體制,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首相呂特在今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講,呼籲各國發展具有建設性的國際多邊主義,重視國際合作的重要性。荷蘭一貫倡導自由貿易、公平競爭,與中國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方向一致,與中國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目標契合。近年來荷蘭在諸如中歐光伏產品爭端問題上明確表態支持自由貿易,多次在中歐經貿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

16荷企下月將赴華參展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行,一向奉行自由貿易政策的荷蘭對這次盛會積極響應。荷蘭作為首批受邀參加該展的歐洲國家,將派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卡格率團赴上海出席進口博覽會及虹橋國際貿易論壇。荷蘭共有16家企業預定了1,500多平方米展位面積,其中包括飛利浦、恩智浦、艾斯摩爾、喜力等國際知名企業。此外,荷蘭多個地方投資促進機構將組織當地企業作為專業觀眾參與進口博覽會。

中荷兩國互為重要經貿合作夥伴,經貿務實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可期。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成為兩國進一步加深合作的良好契機,必將為兩國企業帶來新的合作機遇。

訪問期間,李克強將同呂特首相舉行會談、共同會見記者、見證合作文件簽署,會見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和議會兩院議長,出席中荷經貿論壇並發表演講,參觀荷蘭高新技術展並同荷蘭企業家進行交流。

李克強是在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結束對塔吉克斯坦正式訪問後抵達阿姆斯特丹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