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麗江濕地遭侵佔 再爆環保假整改

2018-10-15
■海邊騎馬、走鄉串寨,是拉市海旅遊的主要項目,在為村民帶來勞務收入的同時,也衍生出馬匹糞便污染水體的問題。 香港文匯報雲南傳真■海邊騎馬、走鄉串寨,是拉市海旅遊的主要項目,在為村民帶來勞務收入的同時,也衍生出馬匹糞便污染水體的問題。 香港文匯報雲南傳真

民宿屋隨意建 高球場仍在線 毀鳥類食物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小強 昆明報道)雲南麗江拉市海自然保護區是國際重要濕地,近年來卻飽受旅遊項目侵佔困擾。環保督察人員近日暗訪發現,拉市海自然保護區濕地被「蠶食」的狀況十分令人擔憂,不僅中央環保督察組兩年前反饋的問題沒有整改,還任由當地多處民宿房屋建在保護區的核心區,侵佔了原來鳥類覓食的淺灘。此外,侵佔該保護區30公頃的麗江古城湖畔國際高爾夫球場仍在運營。

據央視報道,雲南麗江古城湖畔國際高爾夫球場侵佔拉市海濕地36公頃,而當地市環保局僅作出了行政處罰25萬元人民幣的決定,球場2003年違規建成至今一直運營。遊船進入拉市海季節性核心區沒有任何限制,當地多處民宿房屋建在了保護區的核心區,原來鳥類覓食的淺灘被侵佔,濕地中密佈「大小統吃」的捕魚地籠,破壞了鳥類的食物鏈系統。

私搭浮橋入湖 商戶坐地收費

環保督察人員發現,2015年10月26日拍攝的衛星照片中,拉市海濕地西面海岸線一處是一片空地。可在2018年1月24日拍攝的照片中,空地被填起來,出現了新的建築物,被圈佔後的湖岸邊水深達3米多。督察人員蔣明康說,大量碼頭和泊岸的建設使原來的自然岸線變為人工岸線,這樣對越冬鳥類的棲息和覓食帶來嚴重的影響。暗訪還發現,一些商戶甚至還搭起通往湖中心的浮橋,向進去拍婚紗照的團隊收費。

另據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在剛剛過去的國慶黃金周,拉市海共接待遊客94,086人次,其中10月4日創下了20,600人次單日最高記錄。拉市海濕地有斑頭雁、黑頸鶴、黑鶴等珍稀鳥類57種,每年來越冬的鳥類有3萬隻。蔣明康在督察過程中憂心忡忡地說,旅遊碼頭和水上娛樂活動有增無減,嚴重影響了鳥類生息繁衍。

提出整改兩年 象徵性拆三房

據了解,9月26日,國家生態環境部就侵佔破壞自然保護區問題約談雲南麗江市長鄭藝。生態環境部約談時指出,早在2016年11月,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指出問題後,雲南省就提出整改方案:嚴禁在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開展旅遊活動,限期整治與保護目標相悖的旅遊項目,依法取締未經審批的項目。但2018年6月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發現,麗江市沒有採取實質性整改措施,保護區核心區16個旅遊碼頭仍未整改到位,核心區逸景基地26間客房僅象徵性拆除3間,原有54家馬場雖然整合為18家,但馬場規模和馬匹數量並未真正減少,保護區內旅遊活動無序發展情況未得到根本整治,整改工作敷衍應對。

據麗江玉龍縣提供的消息稱,當地政府已於10月8日起在拉市海全面禁止水上旅遊活動,當天封存在拉市海經營的大小船隻有2,000餘艘。按照計劃,10月11日以前完成登記造冊工作,10月15日前將所有船隻清理上岸,然後根據相關標準對取締的水上旅遊船隻進行補償,待乘船點的碼頭拆除後,將全面進行濕地恢復工作。拉市鎮負責人稱,除正常生產生活外,全面禁止在拉市海保護區核心區、季節性核心區、實驗區及水塘、魚塘範圍內開展划船等水上旅遊活動。

督察還發現,麗江古城湖畔國際高爾夫球場侵佔該保護區實驗區約36公頃,麗江市政府及保護區管理部門對此違法行為未予查處,也未納入督察整改範疇。2011年,麗江市向雲南省有關部門上報高爾夫球場綜合清理整治情況時,稱該球場不在自然保護區範圍內,2016年和2017年的「清高」報告也未涉及保護區內容。現場督察時該球場仍在運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