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修例堵塞漏洞 打擊炒賣門票

2018-10-16

消委會今年頭9個月共接獲306宗有關公開表演的投訴,數字是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又發現部分在二手平台放售的門票,售價是原價的40倍。本港現時監管門票炒賣的條例存在明顯漏洞,既不能規管在康文署場地的活動,又難以處罰售賣二手門票的網站,加上罰則太輕,炒賣牟利亂象層出不窮。政府必須盡快修例堵塞漏洞,包括借鑒外地成功經驗,推行「實名制」購票,切實有效打擊炒賣活動,維護消費者利益。

消委會揭露的二手門票出售網站,賣家用盡辦法抬價,營造需求熾熱的假象,刺激買家「搶貨」心態,與「黃牛黨」炒賣門票無異。本港作為表演活動的中心,炒「黃牛」現象長期存在,且愈演愈烈,年內發生過多宗因為排隊買票引致的暴力傷人事件,令社會高度關注。究其原因,與本港對售票規管滯後、售票非實名制,及公開售票率低有關。

現行的《公眾娛樂場所條例》,對高於官方價售票的炒賣行為,最高罰則不過罰款2,000元,對比動輒加價數十倍至售價上萬的「黃牛」飛,猶如隔靴搔癢。更不合理的是,相關條例不適用於康文署轄下場地,例如紅磡體育館、伊利沙伯體育館等場地,出現政府自己場地「炒黃牛」無王管的荒誕現象,而康文署轄下場地的門票是本港最大的票源,此一漏洞不堵塞,本港「炒黃牛」亂象無日無之。

本港輿論以及不少演藝明星,早就呼籲實行「實名制」賣飛杜絕炒賣。繼早前的劉德華演唱會之後,日前開售的張學友演唱會,也宣佈採取全網絡售票,並首次採用「實名取票制」。過往市民於網上購票後,可以選擇透過郵寄或即時到領票處領取門票,往往有炒家會即時提取門票再轉售圖利。張學友演唱會舉辦方則規定,市民須在每次演出日期前14天內,攜帶購票的信用卡到指定地方領取門票,可見業界支持採取更多限制,以確保售票公平。

事實上,內地及外國不少演唱會、主題公園、博物館早已推行實名制,運作成熟,可供本港借鏡。其實本港也有實名制的先例。亞洲國際博覽館今年3月便已推出實名制進場系統,讓觀眾進場時只需出示電子門票及身份證明文件,不論購票、進場程序都比以往簡便、順暢 。

門票發售雖然不是重大民生議題,但關乎公平、公正,當局應與時俱進修改法例,加重罰則,有效打擊炒賣門票、損害消費者利益的行為。特首林鄭月娥於今年3月21日,在立法會上表示將檢討《公眾娛樂場所條例》,將炒賣康文署場地內舉行活動的門票列為刑事罪行,民政事務局在今年底有研究方案。期待當局急民所急,盡快提出切實措施,完善門票銷售,確保演藝市場健康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