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新居屋反應熱烈 填海建屋民意基礎堅實

2018-10-17

以相當於市價52折發售的新居屋重啟申請昨晚截止交表,總申請個案達25.8萬宗,超額約57倍。在本屆政府的新房屋政策下,資助房屋售價已與私樓脫u,更多市民「買得起、供得起」,新居屋反應熱烈,顯示新房策符合民情民需民意。市民改善住屋需求殷切,更加顯示施政報告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具前瞻性和擔當,切合大多數市民的利益。新居屋25萬多宗的申請,可以視為「明日大嶼」計劃的民意民需基礎。

本屆政府提出以置業為主導解決房屋問題,重建置業階梯,在原先公屋、居屋和私樓的3級制,增加「綠置居」和「首置上車盤」這兩種新資助房屋。更重要的是,政府說得出、做得到,實現了資助房屋定價與私樓市場脫u。以往一個入息中位數3.5萬元家庭,要用7成月入去供樓,要拿出3成首期更困難重重。如今新居屋的家庭供樓負擔比例降低至三成左右,中低收人的中產「上車」相對輕鬆。此次居屋申請宗數打破歷年紀錄,超額逾50倍,可能要56個申請人爭1個單位。市民對新居屋熱切渴求,說明新房屋政策貼近市民的負擔能力,的確幫到市民,重燃市民置業安居的希望。

此次新居屋推出4000多個單位,吸引創紀錄的25萬多個家庭來爭,根本杯水車薪。興建更多資助房屋,是社會的共同願望。特首林鄭月娥亦強調,只要有合適的土地,政府願興建多些市民「買得起、供得起」的資助房屋出售。但目前政府面對的困難,就是缺乏土地。如何大規模增加土地供應,有效解決住屋難題,不僅需要政府努力,更需要社會各界和市民的合作與支持。

「明日大嶼」計劃規劃長遠,通過增加土地供應為改善居住環境提供堅實基礎,是施政報告的重要亮點。但是,有政黨政客為了製造新矛盾,掀起新政爭,用以打擊政府管治威信,削弱管治成效,竟肆意妖魔化「明日大嶼」計劃,將其作為攻擊政府的新目標,「耗盡儲備」、「明益新移民」等誤導言論滿天飛。

「明日大嶼」計劃填海得出的土地,用來興建居屋,相信25萬個申請居屋的家庭一定歡迎。政府動用公帑填海造地建屋,25萬個家庭中不少將受惠,市民安居樂業,社會和諧,齊心協力為香港創造更多財富,這是投資未來,還是耗費儲備,相信自有公論。填海興建的資助房屋,25萬個家庭的成功申請機會大增,就算其中有新來港人士,只要他們符合資格也是港人一分子,說「明日大嶼」計劃「明益新移民」,更是不知所謂。

香港的發展歷史與填海密不可分,填海而來的將軍澳、沙田等新市鎮,興建了大量公屋、居屋,解決了過百萬人的居住問題。只要理性分析思考,回顧香港房屋、城市發展的歷史,市民很容易判斷,「明日大嶼」計劃是造福香港而非禍害,就一定不會受到似是而非、不負責任的言論誤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